专注同一件事7年!上海95后研究生小姐姐,成各大消防站的黑板报小能手
2021-05-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最近,虹口消防支队北外滩消防救援站内一块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主题的黑板报,因“满屏的大气与正能量”在抖音平台走红。

黑板报的创作者是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2018级公共艺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朗。这名95后在自己抖音号的标签是:“华师大小姐姐”“专注黑板报第7年”。

“坚持很酷!希望80岁时,我还能时常到消防站,和大家一起出出黑板报。”李朗满怀憧憬。

 == 立足专业所长 == 

用画笔致敬消防官兵

从河北来到上海,从本科到今年6月即将研究生毕业,这些年,李朗除了读书,足迹涉及最多的就是上海各大消防救援站了。而今,这个会画画的小姐姐,在沪上消防圈内也是很有名气的了。

无论是今年的清明小长假,还是五一小长假,李朗都依然将时间留给了消防站。这次突然在抖音爆火的一块水粉画黑板报就是4月的一天创作的,从当日上午9点创作到晚上11点。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这幅板报,特意选用了流动感较强的元素来呈现红绸子,为的是更加彰显我们党砥砺奋进百年的光辉历史,也寓意继往开来再出发。”

这块一平方米见方的板报将艺术设计创作与百年党史宣传巧妙结合,引来众多网友“围观”“点赞”,迄今已收获逾110万浏览、8.5万点赞。

火了是一种什么感觉?“就是睡一觉增加1万赞,吃一顿饭增加1万赞吧。”李朗直言,自己并不在意收获多大的流量,就是纯粹希望立足专业所长,为消防官兵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向外传播一些正能量。

在与消防官兵交流讨论板报创作的过程中,李朗感到,自己也有更多机会了解我国的消防工作史、军队建设史和纪律史,党对消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特别是消防官兵始终坚持“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以及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因此,每次绘制黑板报时,也是李朗默默在心中向全体消防官兵致敬之时。

 == 始于自己“从军梦” == 

七年坚持在消防救援站义务画板报

李朗从小有着一个从军梦,虽未能应征入伍,但她一直寻找机会为消防部队、为人民军队奉献绵薄之力。

备战高考前,一则新闻直接让李朗看哭了。那是2014年5月1日14时1分,上海徐汇区龙吴路2888弄24号1301室居民住宅发生火灾。90后消防战士钱凌云和刘杰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牺牲。两人在摔出窗口的瞬间,手拉着手的照片直摄人心。

“似乎是其中一人突然失去重心坠楼,另一人则试图施救。最后那一刻的手足情深,那一份生死相依的兄弟情。”李朗说,从那以后,她就格外关注消防员的新闻,只希望他们每一次出警都能平安归队。

至于她的“专注黑板报”,最初结缘是她初入师大时的新生军训,其中一名教官就来自基层消防救援站。同龄人的攀谈之下,二人很快就熟络起来。“你是学设计的,能不能来我们消防站,指导一下我们如何出好看的黑板报?”就这样,李朗有了去消防站为官兵出黑板报的初体验。

一根白粉笔画、水粉画、合作画……之后,李朗便利用课余时间,先后在上海市普陀支队基层消防救援站、杨浦支队基层消防救援站、虹口支队基层消防救援站、全国模范中队黄浦区车站消防救援站和上海武警天德山英雄连等单位,义务开展宣传和艺术指导,帮助和指导消防员及武警战士进行黑板报创作、视频剪辑、展板制作和宣传图拍摄等。

李朗与消防官兵共同创作的版块作品曾于2019年被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平安365》节目报道,将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全国模范中队上海市黄浦区车站消防救援站生动地呈现于大众眼前。

看似简单的黑板报,从构思到绘制完成至少需要两、三天的时间。她与基层消防员共同探讨,尝试提高黑板报的制作效率和质量。自身绘制之余,李朗还积极向消防员传授黑板报绘制经验和技巧,让消防员们掌握方法学会自我创作,授之以鱼并授之以渔。

希望80岁时,依然坚持这件酷而美的志愿行动

这7年,一共去了多少个消防站点,出过多少次黑板报,李朗自己都有些算不清了,每月2-3次的频率,让她始终甘之如饴。每当她看到,自己和消防官兵一起创作的黑板报得到他人的喜欢,她就觉得值。

在上海消防评选优秀荣誉室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宜昌消防站,其荣誉室内便摆放了李朗同学精心绘制的黑板报,在消防队看来,这为该荣誉室增加了一笔浓墨重彩。

现在,李朗还开通了抖音账号,通过线上分享的方式,帮助更多的人了解黑板报,传播美育,更宣传消防文化。

在绘制黑板报的间隙,她还时常用相机深入消防员的训练与日常生活,拍摄了很多有意义的消防摄影作品。在消防队志愿服务期间,通过与消防官兵的交流,她了解到作为一名消防员的艰辛不易。

作为黑板报小能手,如今的一些节假日,经常有消防站向李朗发出邀请,去队里画画,然后一起吃顿简单的团圆饭。

“其实,每次和人民子弟兵合作,我们都会共同讨论板报的主题内容和呈现方式。不论是进行主题板报创造,还是学习了解党史,身边这些消防官兵和他们的工作日常,就是最好的老师、最鲜活的教材。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这样的志愿服务中,我的收获远比付出来得多。”这便是李朗的深切感受。

今年6月,李朗即将毕业踏上工作岗位,未来是否还会继续这样专注义务黑板报?对此,26岁的李朗,已经将答案设定到80岁那时的自己——坚持很酷!希望自己80岁时,能继续活跃于消防站,为大家设计美,传播正能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