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学党史话传承,传烛灯授燕帽,他们立志投身护理事业
2021-05-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在第110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以及护理人员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学党史、话传承,传承红色基因,投身护理事业” 上海健康医学院2021年国际护士节传烛光授燕帽活动近日在学校举行。上海交大医学院,也以一场别样的授帽仪式致敬白衣天使,坚定学医初心,以新时代青年护理人之名,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接棒前行,贡献力量。

◆ 戴上圣洁燕帽 

誓用仁爱和真情服务患者

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庄严而优美的配乐诗朗诵《百年护理,薪火相传》拉开“传递健康之光继承护理精神”的纪念篇章。

“你们用对生命的爱,践行着南丁格尔的诺言。你们用温柔的话语,激励我们战胜病魔的信心。”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学生代表以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将大家代入疫情期间一位位步履匆忙的护士顽强拼搏、日夜奋战、用默默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场景。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护理工作对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起到的重要作用,护理人员医者仁心、伟大奉献精神深入人心。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郭永瑾期望,护理专业的学生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主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从历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将人生目标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校长吴韬带领新入党的学生进行入党宣誓。学生们面对党旗,握拳过肩,喊出铮铮誓言,铿锵有力的誓言字字千钧,表达坚定的红色信仰以及对党和人民深沉的热爱。

在传烛光授燕帽环节,上海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庹炎点燃象征生命之光的红烛,它是“点亮生命的航标,照亮前进道路”南丁格尔精神的象征。护理行业专家们为即将走上实习岗位的400多名护生代表一一戴上圣洁的燕帽,并将手中的红烛传递给他们。同学们慎重地接过这个代表护理职业光辉的蜡烛,眼睛闪耀着微笑和坚定的目光。

当今社会,护理事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新的挑战赋予了护理工作新的内涵,全体护生将常怀感恩之心,将爱播散,用仁爱和真情服务患者,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践行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为健康中国伟业贡献青春和力量。

◆ 坚定学医初心 

以新时代青年护理人之名接棒前行

护理学科自南丁格尔时代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就像这位提灯护士说过的: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永远与爱相随,永远演绎天使般的美丽,记录着人世间的大爱无疆。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天使心向党 奋战新征程”主题活动现场,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的19名护士则带来一场护士服的年代秀,通过变迁,展现护理事业的发展和护理文化的文明与进步。

伴随着《中国护士之歌》昂扬的乐曲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8级全体护生依次上台,手捧护士帽、红十字徽章,走到老师面前单膝跪地,低头接受授帽,13家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为同学们一一戴上燕尾帽和红十字徽章。

在附属胸科医院护理部主任刘晓芯带领下,全体师生手持烛灯,庄严地许下护士誓言,交医护生也将坚定自己的学医初心,以新时代青年护理人之名,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接棒前行、贡献力量。

由交大医学院护理专业学生们牵头成立的《匠心剧社》,还首次展演了情景心理剧《终将成为你》。剧本以医学生成长为主线,将专业成长道路上的迷茫和探索、第一次经历生死的情感波折、护理人的代代薪火相传、男护士的尴尬情境和发展机会等搬上舞台,在护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共鸣。

记者了解到,未来,交大医学院也将把“心理剧”这一形式作为一门学生为主体的专业实践思政课加以推进,把医护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和困惑、喜悦和梦想、责任和情怀搬上舞台,与观众和同学分享、互动、引发思考、促进改变和思想升华,助力有灵魂有温度的医学人才培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