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乐队主唱?摩托高手?……他们是最美男护“天团”
2021-05-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他是乐队主唱,帅气的外形,摆着酷酷的pose,摇滚唱到火爆;他是健身达人,在俱乐部玩摩托车也是一流高手……你绝对想不到的是,他们的职业是——男护士。

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近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手术室的这群95后小伙子。这群脸上永远洋溢着自信和明朗,给人满满安全感的“男丁格尔”心中有着一样的信念——敬畏生命,对病人付出百分百的努力!

 == 不够心细?偏要“杠一杠” == 

在医院,有这样一群90后男护士正值青春年华,却个个沉着冷静、干练敏捷。随着这支队伍的不断壮大,他们越来越成为不可或缺的群体。

95后张文和姜鹏程,正在这支队伍中。

在传统观念中,护理总是与温柔、耐心关联在一起;而男孩也似乎总和“大大咧咧、毛手毛脚”分不开。“最难的是自己认同自己。”张文说,刚开始做男护士,遇到的每位患者和家属都会带着质疑的口气问:“你是护士啊?”但是,张文却想用实际行动“杠一杠”——男护士,一样可以将护理工作做到极致。

一台大型手术,如胰腺癌切除术,术中仅血管缝线针就需要两三百针,其中最小的针不到1厘米长。在张文的手下,即便再小的针,也能清点和管理得井井有条,准确无误。“不要紧张,一定会顺利的。”短短几句稀松平常的话语,却常常让进入手术室的患者感受到男护士们心底流出的暖意。

1996年出生的张文,1.77米的身高,笑起来带着阳光,说话中传递着温暖。谈及选择护士这份职业,他坦言,“当初是奔着男护士有着广阔就业前景去的”。报考护理专业时,班上仅有几名男生,张文感觉自己是“稀缺资源”。但当他正式进入工作,面对家人的质疑以及周边异样的眼光,张文一度怀疑起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不过每当我们配合医生顺利完成每台手术时,内心会充满成就感与喜悦感,这让我坚信没有选错行业。”

从小喜欢玩乐高、各类器械,让男护士们有着独特的优势。在同科室的女护士眼中,男护士个个都是“暖男”。他们阳光、开朗、活力四射。手术室的一些器械、无菌包比较重。于是男护们重物争着提,脏活抢着干,就像男护士们的自我调侃: “别看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男护们擅长换位思考,能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病人的需求。尤其是对于男患者而言,某些对女护士不好意思说出口的需求,男护士们却可以理解和满足。

 == 乐队主唱,帅到爆 == 

帅气的外形,摇滚唱到火爆。1997年出生的姜鹏程,除了有着精湛的护理技术外,还是一名特别有才艺的男护。

“手术室护理团队,处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境地,也可用水来形容,善于万物,需要一个团队的合作才能促成一台手术的成功。我们护士,正是在这样隐秘的环节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和属性。”这是姜鹏程对自己手术室护士这一身份的定位。

选择做护士,姜鹏程称是受家庭的影响。姜程鹏的奶奶,曾经是沪上某三甲医院的护士长。“从小,奶奶经常会和我聊一些工作上的事,有时累到回家都说不出话,但是每当说患者被抢救回来了,奶奶眼睛里会放光。”姜鹏程说,这种光,让人感觉到一种力量。

手术室护理工作,遇到情况危急并不少见,必须要有经验丰富的应急处理技术。在肿瘤医院,一台手术五六个小时是家常便饭,而一些复杂、难度系数很高的手术甚至需要持续十多个小时,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对于体能更是考验。对于这些经历,姜鹏程从不谈辛苦,“救死扶伤就是我们的使命。”这是对生命的一种敬畏。

忙碌的工作之外,姜鹏程有着自己的爱好,那就是音乐。从小爱好音乐,他能在音乐中找到自己,让自己的压力瞬间释放。

除了护士外,姜鹏程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乐队主唱。两年前,这个帅气阳光的大男孩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组建了自己的乐队——粒子群,主打重金属摇滚乐。自己写歌,自己唱。在他看来,音乐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之一,可以让他产生强烈的共鸣。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姜鹏程写下了这首歌——《解放》。

Sometimes I feel so-

I don't know- lonely. This kind of helpless feeling

when everything you're used to has been ripped away.

Like there's no more gravity,

Left in river , outer space

with no idea where I'm going.

歌词里流出对疫情发生的烦躁,却也传递出必胜的信念。

两年过去了,粒子群乐队小有名气,粉丝也不少,但是姜鹏程内心有着自己的坚定:守护生命是毕生追求,音乐永远只能排在第二位。

和姜鹏程一样,男护士们各自有着不同的解压方式。

平时只要一有空,张文就会去医院附近健身房锻炼身体,因为在他看来,只有强健的体魄才能胜任高强度的工作。张文和多数男孩一样,喜爱摩托车,于是他参加了摩托车俱乐部。“闲暇之余,开上我的摩托车和车友去郊游,那种风一样的感觉会让我的压力烦恼都随之消失。”

手术室里,有的男护士喜欢摄影,周末会带上相机去记录那一个个最美瞬间;还有的男护士喜欢电影……

 == 最美男护“天团” == 

如今男护士几乎遍布各个医院,他们胆大心细、思维敏捷,成为了护理行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肿瘤医院徐汇院区,每天需要开展约180台手术。手术室共有97名护士,其中有11名男护士,基本都是85后。“除了手术室繁忙的工作,疫情期间,医院临时抽调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这些年轻人都会争着报名。没有人抱怨,没有人喊累”提到自己带领的这群年轻人,肿瘤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杨华总有一种自豪感。现在,患者对男护士也越来越认可和信任。而这群年轻人正从护理工作中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在手术室,需要有精湛的专业技术、高素质的人员配置,这一切直接影响到手术的成功率。在这里,学习也从来没有间断过。男护士们利用业余时间练习操作技术、学习专科知识,从一开始的青涩无措到如今的挥洒自如,他们付出了无数的努力与汗水。“医学在不断进步,知识也在不停更新,新技术和新设备更新迭代非常快,我们必须不断学习。”这是男护们反复提及的一句话。业务水平提高了,工作压力才能减少。

“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工作中才能更好地发挥团队的力量。”作为团队的负责人,杨华护士长一直重视团队学习和娱乐相结合氛围的营造。团队经常一起交流专业知识和科研知识,她也会鼓励科室护士参加院外的培训与学习。而有空时,护士们也会一起去打球、唱k。一直玩到嗨,这才回家休息。

越投入,越热爱,越离不开。每条生命的挽回都不是偶然,而是通过医护团队高超的医疗水平与精湛的护理技术共同协作、不懈努力所成就的。

步履不停,向更高更远处前行。男护士们,总是提醒自己要保持最好的工作状态。如今,无论是张文,或是姜鹏程,都对于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他们就会对病人付出百分百的努力。

在今天护士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对这群最美护士说一声:谢谢你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