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首次开放5000张市民票
2021-05-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2021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活动将于近日启幕。作为上海群众文化发掘新人新作的重要机制,近年已经由此涌现出一大批新人佳作,并且为上海参加中国艺术节,角逐群问最高奖“群星奖”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今年是建党百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活动也将聚焦展示一年来上海群众文艺聚焦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启航新征程等重大主题开展创作的成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人民英雄。作为群众自己的文化盛会,展演作品的创作者、表演者均为群众文化工作者和业余文艺爱好者。作品作品提倡小型多样,讲述百姓故事,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

本次展评展演活动设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个艺术门类,参演节目来自包括16个区和市总工会、武警总队政治部、市教委、市残联等24家单位。截至目前,共收到172个参赛节目,也是历届参赛节目最多的一次。展评展演于5月14日至16日和21日至23日在上海星舞台举办,共分11场,最终将评选出“优秀群文新作”“群文新作”“新人奖”以及“优秀组织奖”四大奖项。一等奖获得者通过再创作再打磨将有机会代表上海参加明年“群星奖”的评选。

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叶笑樱对记者说,经过多年推动提高,现在群文创作水平不断提高,有时甚至都区分不了一个作品到底是群文作品还是专业作品。但是她认为,群文作品应该保持自己的特点,比如作品都是反映真善美,作品形式也是小而精。这些特点在今年长宁推送参演的作品中都得到了体现。

上海市群艺馆馆长吴鹏宏说,群文创作理应让群众多多参与。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活动新增了观众评选环节。观众可在现场观摩节目展演后,可以通过扫码对节目进行评星。观众的意见会给评委提供参考。为此今年上海市群艺馆对市民发放5000张观摩券,从今天起可以在文化上海云进行抢票。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活动已经有25年历史,成为群文创作的一个重要机制。几年前为了对标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海市文旅局建立了“上海群众文艺创作孵化机制”,开始对在新人新作展评展演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新作品进行“一作品一对策”的修改、打磨和提高。好的群文作品通过区里选拔之后推送到市级层面,进入到了更高的孵化培育阶段。小机制结合大机制的有机结合,小孵化结合大孵化,小培育结合大培育,也就在区市两级的“接力孵化”之下,具有“群星奖”星象的作品开始不断浮现。

上海群文领域刚刚摸清了自己的家底。目前上海的职业群文工作者共有1459人,一批青年群文工作者不断成熟起来,他们的作品获得了“群星奖”等一系列重要奖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