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英才|吴亮:用专业,去做一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2021-05-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 盛夏 记者 孙琪

随着国人环保意识的逐渐觉醒,环保成了近年来炙手可热的话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环保可能仅限于少用一张纸,分类投放垃圾,或者少开车多走路,但是对于在这一行业浸淫了十多年的吴亮来说,环保不仅是一份事业,更是一份责任。而自己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在遵循着当初出走安稳时的那份初心,践行着心中的责任。

 --创业契机-- 

由一部纪录片激发的创业之路

2015年,还在一家从事环保工作的世界500强企业内任职的吴亮,在朋友的推荐下看了当时网络上非常火、由柴静拍摄的一部名为《穹顶之下》的纪录片,片中从对多个污染现场的探访入手,对于“雾霾是什么?从哪儿来?该怎么办?”这些当时人们还一知半解的问题做了全方位解答。

大多数人在看完这部纪录片后或许也只是感慨一句“雾霾可怕”,但是身在环保行业的吴亮却被片中所赤裸裸展现的雾霾问题震惊了:“从事环保行业多年,在看完这部片子之后总觉得应该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环境改善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于是,在一番深思熟虑之后,吴亮毅然从稳定且发展前景良好,但却相对远离市场环境的外企离职,和另外两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踏上了创业之路。

 --创业经历-- 

选择新行业 就要耐心等待市场的形成

解决一个问题必须从源头着手,雾霾产生的关键源头之一就是工厂废气排放,吴亮将创业方向定位于废气治理,帮助工厂改善车间环境,达到废气排放标准。

这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市场需要培育,人们的环保理念需要灌输,面对短期利益的空白,吴亮却并不着急,相较于公司的开拓和赢利,他更偏向稳扎稳打地为公司打好基础:“我们的公司是2016年年初注册的,注册后的四个月时间里,我们什么项目都没有接。没有办公室,我们三个合伙人就游走在上海的各个咖啡馆里一起摸索着把公司网站、样本、PPT等这些资料一点一点搭建起来。”

创业的路途中除了荆棘丛生,还有暗潮涌动,因为环保意识的全民觉醒,羿清环保成立后,一时间雨后春笋般冒出的竞争对手、价格战的博弈、用户定位的变化等挑战从四面八方涌来,将吴亮“打得”措手不及。吴亮告诉记者,最艰难的时候,一个远在贵州的项目找到了羿清环保,虽然大家都觉得这一单风险有点高,但依然怀抱着希望接单,并且做好了押上自己一套房做抵押,背水一战的打算。

如今,经过多年在市场中的摸爬滚打,不断试错,不断爬起后,羿清环保终于拥有了自己的轨道——除了研发设备进行销售,为不同行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定制化服务,还有专业咨询、工程运维等多条业务线。

 --创业团队-- 

挣钱并不是终极目标

羿清环保的slogan是“For environment,for future”,拼命挣钱并不是吴亮的终极目标,无论公司发展到哪个阶段,吴亮始终记得自己创建羿清环保的初心。

吴亮告诉记者,从公司的第一个单子开始,大家就已经达成了共识,从每一个单子里抽取一定比例的利润作为员工福利基金,每年的团建、员工生日会、员工培训等费用都从这笔基金里面提取:“对社会,我们想做一点贡献。哪怕是降低一点有害气体的含量,我们的努力就有价值。对公司,我们有‘羿清人’的概念;对公司员工,我们还有一个‘羿清基金’专门服务于员工,不论钱多钱少,有一块钱做一块钱的事情,有两块钱就做两块钱的事。”

 ▼ 创业感悟 ▼ 

如今,羿清环保终于拥有了自己的赛道,作为创业过来人和创业成功者,吴亮经常会被邀请去一些创业讲座传授自己的经验。

无数个夜晚,吴亮总是在幻想着,如果创业这一路上能有指路牌的话,自己一定能少走许多弯路。因此,每每站在演讲台上,吴亮总是非常羡慕正处于创业途中的青年人们,无论在政策解读、资金支持、技术顾问等各方面,相较于当时的自己,如今的创业者们都拥有了更多指明灯。“多去参与一些官方的创业课堂和讲座,尽可能多地在创业前夕想到更多潜在问题。”这是吴亮作为一名创业过来人对于创业最大的感想。

青年报·青春上海 盛夏 记者 孙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