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治”生活|30秒入住0秒退房,在上海住酒店,就是这么方便
2021-05-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不用排队,不用人工,一张身份证刷一刷,30秒不到就能办理好入住,退房更是0秒搞定。这番快速入住酒店的新体验,正得益于上海今年重点打造的11个数字生活标杆应用场景之一——“数字酒店智管家”。到今年年底,这样的“智慧酒店”在上海将达到600家。

  入住退房送东西,全流程都可自助  

在位于浦东八佰伴附近的汉庭浦电路地铁站酒店,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把这一快捷入住场景。开放式前台除了一个人工前台外,另外两边都是无人值守的智能前台“华掌柜”。网上预订好的房,只要放上身份证,就能自动识别订单,经过人脸识别的身份认证,跳出选房页面,选完自己喜欢的房型,房卡自动“吐出”,入住就办理完成了,整个过程不超过30秒。退房更是迅速,同样放上身份证,选择退房,送入房卡,就完成了。需要发票的,输入手机号码就能打出电子发票和账单。

酒店中,这样的智能化场景还不止一处。进入房间,叫一声“HELL华住”,就有智能“小二”来应答。可以语音控制开关灯、调节空调电视、打开窗帘等等。一个人住感到寂寞了还能跟她对话解解闷,想知道周围有哪些好吃好玩的,问她都能给出推荐。

想叫前台送东西,或是叫了外卖不想下楼拿,也有“小二”可供差遣——酒店的智能送物机器人会带着客人需要的物品,自己乘电梯上楼,到客人房间门口后拨打电话到房间内,把物品送到房门口。

酒店店长史少帅告诉记者,目前酒店内提供了七大数字化应用:在线预订、自助选房、30秒入住、智能客控、机器人送物、客房信息服务、0秒退房等。“跟以前相比,通过数字化应用,入住时间也从原先4-5分钟减少至30秒以内,排队也减少了。客人能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楼层和朝向,反响都很好。目前我们店92间房,客人数字化入住使用率在90%以上,退房使用率在80%左右。”史少帅告诉记者。送物机器人既能够帮助住客、酒店工作人员解放双手,又可以实现“无接触送物”,保证安全。五一期间这家酒店入住率达95%左右,机器人送物当日最高达80余次。

  今年计划建设600家数字化“智慧酒店”  

据介绍,华住集团与市公安局、市文化旅游局共同推进旗下酒店“30秒无接触”入住服务,目前已有492家酒店共配备697台自助机,其中有401家酒店已实现公安直连,30秒入住率已达84.13%,每天有超24000人次体验30秒入住,入住者在大堂的平均等待时间从5分30秒减至30秒;还支持预订、支付、在线选房、发票预约、自助发卡和零秒退房离店等操作。今年5月底,“30秒入住、0秒退房”将在华住集团旗下酒店实现100%覆盖。

手机App和送物机器人等多项智能化设备的应用,提升了酒店服务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员接触,保障住户安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五一”假期里,依托“华掌柜”智能终端共办理自助入住超110万人次,自助入住率达83.4%;智能送物机器人累计完成任务30.32万次,单店最高任务数达248次。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从方便住客办理住宿手续、改善住宿体验出发,在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下,市文旅局会同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大数据中心、华住集团、锦江国际集团等单位组建工作专班,通过数字酒店场景建设,在数治文旅智能中枢“文旅通”平台上打造酒店行业数字化监测场景应用。“数字酒店智管家”即是其中的一个应用场景,包含在线预订、自助选房、快捷办理入住、智能客控、客房信息服务、快速离店6个环节。

“上海今年计划建设600家‘智慧酒店’,上海旅游业正主动拥抱数字化,开创智慧旅游新时代。”市文化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表示,生活数字化释放的红利正给市民游客带来便捷入住、游玩的全新体验。上海将加快形成数字酒店建设技术评价标准和管理规范,为酒店建设和管理提供制度依据,促进数字酒店规范化发展,同时推动数字酒店场景示范试点应用,助力酒店数字化在上海快速覆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