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申遗成功20周年,申城举行系列庆祝活动
2021-05-1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施培琦/图

2001年5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公布了第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第一项就是昆曲。在昆曲申遗成功20周年之际,上海昆曲界举办了一系列活动,让人们再次领略了这门古老艺术的魅力。       

5月15日到18日,上海昆剧团推出“霓裳雅韵•兰庭芳菲”系列庆贺活动。 首场演出是国内首部由全学生阵容上演的《长生殿》。

5月16日到18日,上海昆剧团有三场庆祝演出在天蟾逸夫舞台举行,集结上昆五班三代艺术家和国内众多戏曲名家名角。其中两台经典折子戏,有黎安、吴双、沈昳丽、余彬、罗晨雪等中生代各具特色的代表作,更有昆大班老艺术家蔡正仁、梁谷音、张铭荣的看家绝活,包括《太白醉写》《痴梦》《西厢记•游殿》等久违舞台的经典。

5月18日的名家名角主题晚会,除了上昆国宝级老艺术家悉数亮相,最大的看点当属尚长荣、史依弘、曾静萍等戏曲名家也将尝试昆曲演出,观众有机会看到这些跨界名家的昆曲表演。           

上海图书馆也举行了主题为“昆曲的审美境界”的名家分享会。由新华发行集团主办、上海书城杂志社有限公司承办的新华·知本读书会邀请了著名文化史家郑培凯,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计镇华、梁谷音。

在郑培凯看来,昆曲是表演艺术,同时它又不只是表演艺术,它里面浸润了中国文化的诸多精粹,从表演的声腔身段,到演唱的词句音乐,再到舞台呈现的服化置景,无不代表了中华传统艺术的巅峰与典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