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稼楼起义粘土DIY,颛桥红色剪纸体验……中小学生用这样的方式学党史
2021-05-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红色党史讲解参观、召稼楼起义粘土DIY、颛桥红色剪纸体验、党史教育手绘搪瓷杯……5月18日下午,“复往昔 塑辉煌”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暨闵行区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闵行博物馆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加大对党的光辉历程的宣传力度和加强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工作,闵行区文旅局和教育局立足区域实际,深度整合资源,促进双向互动,在文教结合方面探索创新,联合开展“复往昔 塑辉煌”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暨闵行区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作为馆校结合开局之年,区文旅局充分挖掘闵行区域内博物馆、美术馆及非遗体验场馆资源,例如张充仁纪念馆、明珠美术馆、马桥手狮舞艺堂、颛桥剪纸大观园、莘庄钩针编结坊、华漕手工技艺体验基地、浦江镇非遗手工艺传承基地等等,开设“馆校共育新人 喜迎建党百年”系列课程,开展各类“博物馆专家进校园”“学生走进博物馆”等实践性、体验性的活动,引导青少年走近考古文化、马桥文化、上海文化,走近建党百年历史,在“学考古、通历史、增文化”的过程中,感受建党百年以来家乡、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家学校参与到了18家场馆的超过50项共建课程中。

在闵行博物馆,围绕“恢复与重塑”,一场名为《文物汉字雕塑》的展览引发了孩子们的兴趣。汉字雕塑以“博”字为主题,字体主体以土层为材料,同时嵌入陶器碎片,融景于字,寓意深刻。活动现场还模拟了考古发掘环境,让同学们过了一把小小考古学家的瘾。来自纪王学校六年级的吴玥轩就挖得不亦乐乎:“之前都是在电视里看见考古学家们挖掘时候的场景,没有想到今天自己也可以拿起铲子体验一下挖宝的乐趣,这感觉简直太棒了!“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启动仪式结束后,“馆校共育新人 喜迎建党百年”体验活动也随即展开,包括红色党史讲解参观、召稼楼起义粘土DIY,颛桥红色剪纸体验、党史教育手绘搪瓷杯及考古体验活动。

“闵行有一位抗日英雄:顾振,由他所发动的召稼楼起义,只开了一枪,就取得胜利。”粘土达人徐时欢站在用粘土制作的沙盘前,和同学们娓娓道来。沙盘上,是他用粘土复原的场景,生动形象,让大家可以身临其境,感悟历史。之后,他悉心地教大家用粘土做出各种人物造型,致敬先烈。

马桥强恕学校六年级学生施昊天听得格外仔细也做得格外认真:“经过徐老师的讲解和沉浸式的体验,让我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另外,我已经申请当一名马桥手狮舞艺堂的志愿者,希望以后我也可以把闵行的历史、故事、文化,让更多的人知道、理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