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本市家庭医生累计签约超815万人
2021-05-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在你的身边, 有这样一位守护您健康的朋友吗?那就是家庭医生!“新时代的家庭医生,要求更高,挑战更大。在追梦的路上,唯有不断奔跑,才能到达心中向往的高度。”上海市闵行区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师王宏儒如是说。

在第十一个“世界家庭医生日”来临之际,2021年“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评选结果正式出炉。在上海,家庭医生越来越受居民的青睐。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签约超过815万人,常住居民签约率超过30%。

一句格言,一份坚守

“您的健康,我的快乐;您的信任,我的骄傲。”王宏儒以此为工作信条。作为万源片区团队长,至今年3月,王宏儒“1+1+1”签约人数1804人,全人群签约率40.41%;十大类重点人群签约人数1213人,签约率89.30%。为了更好地服务签约居民,她手机24小时开机,为有微信的居民建立微信群。为了让更多签约居民获得家庭医生服务,王宏儒进行分类管理,为慢性病老年签约居民梳理病史、制定随访计划,为年轻签约居民提供口腔保健、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症等办公室疾病的解决方案。作为中心肾病专科负责人,王宏儒在居委会成立了“王宏儒家庭医生工作室”,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全科诊疗相结合,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在距离金山新城区14公里的漕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金超琼以“村民有医靠,仁心暖乡亲”为工作信条,服务着1500位签约居民。她用心专研业务,首批参加市级全科医生眼科、高血压及糖尿病骨干技能培训,首批区基层糖尿病首席医生,是专业技能的多面手。她创新建立家医工作室、村居联动模式、居民入户走访制,推行签约服务,在实践中找突破口,爱心温暖社区群众,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她用自己的能力与责任,践行“三心”工作法,让病患小病不出门,大病不用等,建设医联体专科平台,精心提供专科服务并跟踪随访,用爱心温暖社区群众,精心提供专业服务,是重点签约病患的老访户,得到了辖区居民的高度赞誉。

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2021年“市民身边的好医生——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推选活动以来,先后通过单位推荐、各区遴选,综合理论和技能考试成绩、签约服务情况等,选出20名入围候选人。经公众投票、专家评审,最终推选出2021年“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据悉,推选活动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社区卫生协会、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协办,获得“上海基金业致敬白衣天使专项基金”的大力支持。

全市累计签约超过815万人

在过去的一年中,上海家庭医生坚守社区防控的阵地,守护居民健康的网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上海作为全国率先试点家庭医生制度的城市,从服务模式打造逐步晋级到制度构建,成为上海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供给的基本制度,已取得明显成效。

越来越多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截止目前,全市累计签约超过815万人,常住居民签约率超过30%,老年人、儿童、慢性病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超过77%,失能老人签约率超过九成。越来越多服务功能在居民家门口实现:每年8万张家庭病床,超过80万人次获得居家诊疗服务;全覆盖的社区午间与双休日门诊,延时错时服务让广大在职在校人群获得服务更便捷;居家与病房相结合的安宁疗护服务,守护上海城市温度;计划年内全覆盖提供儿科诊疗服务,以及完成首批示范性康复中心建设等愿景,推动上海社区卫生服务功能越来越强。越来越多居民接受并信赖家庭医生。

连续五年,上海社区卫生服务在第三方满意度测评中位列首位;超过68%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达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单位标准,名列全国首位;上海社区卫生服务门诊量一直保持在全市三分之一以上,签约居民在社区就诊率达到六成以上,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门诊量一度达到全市七成以上,这些都是居民信赖社区卫生、信赖家庭医生的最显著体现。

今后,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康复中心”“健康管理中心”“护理中心”三大功能,让社区卫生服务守护更多居民健康。通过主题宣传活动的举行,不仅展现了家庭医生的时代风采,也将激励家庭医生进一步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