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时代青年奋进新风貌,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开幕
2021-05-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上海市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承办的第十七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5月17日-31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领广大学生在文艺创作中学习党史、展现风采、歌颂情怀,进一步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弘扬高雅艺术、繁荣高校校园文化,第十七届上海市话剧节在春夏之交如约而至。今年大话节的主题为“燃种之爱,薪火百年”,大学生们点燃心中火种,在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这样一个能让他们尽情展现新时代青年奋进新风貌的舞台上,挥洒着热血与激情。

第十七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共收到58部作品(包含话剧长剧作品、话剧短剧作品、音乐剧展演作品、线上竞演作品、国内外高校大学生优秀交流演出作品),这些作品来自长三角地区39所学校的45个剧社及个人的报名。

经过初赛评委们严谨认真的评选,最终有21部竞赛作品(包括7部长剧、9部短剧、5部线上竞演剧目)入围决赛,3部音乐剧作品入围音乐剧展演单元。入围到决赛及展演单元的作品中原创剧目超过半数,高达13部,有些作品结合本校特色、讲述了优秀校友生平;有些传颂了战争年代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有些通过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探讨现实;还有些以“戏剧”本身作为线索,在“人生如戏”中体尝生活百态。丰富多样又贴合大赛主题的参赛剧目题材,体现了当代大学生们对戏剧艺术的真诚热爱,对所处世界的独到见解,对时代精神的不懈追求。竞赛单元作品将于2021年5月18日-5月28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展开角逐,最终将评选团体与个人奖项。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张惠庆在开幕式中对本届大话节表达了美好希望:“我们希望在大话节的舞台上,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汇聚青春能量,点燃戏剧火种,尽情散发年轻人独属的魅力和光彩,向青春与理想致敬!”

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强调了第十七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的深远影响:“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最深远的意义在于培养了一大批热爱话剧艺术的观众和人群,也让更多的青年学子有更多地机会参与到戏剧这门艺术中来。通过戏剧教育的形式将戏剧的种子播洒到每一代大学生的心中,让这个时代热爱戏剧的青年学子们,能够在这片戏剧艺术的土壤中发挥自己的热忱,展现出对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独到的见解,为艺术的殿堂注入新的活力与光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