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师生亲身经历,上海师大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上演
2021-05-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师范大学首度倾力全新打造的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昨天在上海师大霞棐剧院公演。该剧为“戏中戏”结构,以一群青年学子排练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为线索,讲述了年轻人在全国抗击疫情中经历抗疫洗礼,回到校园复排《党的女儿》,誓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的信念,收获成长的故事。

传承红色经典,弘扬革命传统。2001年以来,上海师大先后4次排演教师版、学生版、校园版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共产党员田玉梅的形象深入人心,激励和影响了一批批师大师生。

此次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讲述了在百年大变局中,一群青年学子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经典片段“1935年江西苏区杜鹃坡红军长征北上抗日,共产党员田玉梅等英勇就义的革命故事”作为艺术实践课堂的排练剧目,在全国抗击疫情中经历抗疫洗礼,回到校园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誓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的信念追求和精神成长。

这个主题为“忠诚”的故事,取材自湖北师生亲身经历。该剧总策划、主题曲《相信》词作者、校党委书记林在勇表示,不平凡的2020年,师生经受抗疫洗礼。学校出版《我在湖北》一书,收录了疫情期间学校身在湖北师生写下的100篇亲历文存。今年,学校创排了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既保留了民族歌剧的故事核心脉络,又融入大学校园的现代场景;既深度刻画了原剧主要角色的人物特点,又关注聚焦新时代大学生的典型表征,表达出青年大学生“牢记使命、人民至上、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什么是共产党人的信念感,我上哪里去找信念感?”寒假前的最后一节课上,青年大学生正在排练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女主角桂英的扮演者何晓莲因为难以与剧中人物共情而陷入迷茫。不久,新冠疫情暴发,何晓莲在家乡武汉经历抗疫洗礼,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从身边的党员志愿者和身为党员的父母身上,她渐渐理解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信念,并对党组织产生了深切的向往。

武汉解封后,何晓莲回归校园,被批准成为光荣的中共党员。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在盛大的毕业典礼上正式公演,同学们高唱着“万里春色满家园”,踏上了新的人生征程,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这正是《2020好儿女》的故事主线。

原创校园歌舞剧《2020好儿女》将党史教育、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有机融合,把握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的主基调,伟大抗疫精神、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融入剧情发展,实现教育元素在“编、创、排、演”全过程、全维度设计,为新时代党员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创作排演期间,学校同步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党的儿女心向党”美育成果展示、“做新时代党的好儿女”讲座沙龙、音乐微党课展示和学思岛音乐会等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