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生活|醉美田园风光:子规声里话小满
2021-05-17 教育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这是一个几近完美但还没有抵达的时节,仿佛比喻着美妙的人生哲学——永无圆满,但又可心安意满。

小满节气在古时候还是一个很美好的节气,非常符合古时候诗人的中庸之道,在夏天渐渐燥热起来的小满时节,诗人们创作了大量有关小满节气的诗歌,就让我们来感受这些活在古诗词中优雅的小满节气。

《五绝·小满》

【宋】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赏析】这是一首欧阳修描写小满节气时的风景诗。绘出了初夏柳绿、夜晴,麦子茁壮成长的景色。这首诗的画面感、色彩感很强,有绿色、黄色、红色、蓝色,好像一幅经典的绘画作品。诗词的色彩感让人身临其境,读此诗,我们能够想像到是大雨刚过的晴朗夜晚,初夏的夜温度适宜,诗人惬意地凭窗望景,心情是愉快的,也透露出欧阳修对田园归隐的向往。

《归田园四时乐春夏二首》

【宋】欧阳修

南风原头吹百草,草木丛深茅舍小。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

老翁但喜岁年熟,饷妇安知时节好。

野棠梨密啼晚莺,海石榴红啭山鸟。

田家此乐知者谁?我独知之归不早。

乞身当及强健时,顾我蹉跎已衰老。

【赏析】在流传于世的描写小满时节农家生活情状的古诗中,宋代欧阳修的《归田园四时乐春夏二首(其二)》是最著名的一首。诗人写道:在南风的吹拂下,麦穗晃动着自己的脑袋,树木茂盛,蚕儿正大口大口地吃着又肥又厚的桑叶。树上黄莺啼鸣,林中鸟儿歌唱……真是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对于农家来说,他们仍盼望的是当年的收成如何,希望能有个丰收年,至于田园美景和时节的美好他们是无暇顾及的。诗末四句诗人以议论的方式发出了历尽沧桑的感慨:我既然看到归隐田园是这么令人神往,然而我归隐得太晚了,当身体强健之时就应该隐退的,可是看看现在,岁月蹉跎,自己已经衰老了。欧阳修用“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的诗句来赞美小满的美好,或许更带着他对农民殷实生活的一些期许。

《乡村四月》

【宋】翁卷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

【赏析】这首诗以白描手法写江南农村初夏时节的田野风光和农忙景象。绿原、白川、子规、烟雨,寥寥几笔就把水乡初夏时特有的景色勾勒了出来。以“绿遍”形容草木葱郁,“白满”表示雨水充足,“子规声”暗寓催耕之意,生动地展现出“乡村四月”特有的风物。后两句叙述农事繁忙,画面上主要突出刚刚收完蚕茧便在水田插秧的农民形象,从而衬托出“乡村四月”劳动的紧张、繁忙。前呼后应,交织成一幅色彩鲜明的图画卷。

《初夏即事》

【宋】王安石

石梁茅屋有弯碕,流水溅溅度两陂。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

【赏析】在诗人的眼前一幅宁静悠然的山村图徐徐展开,石梁、茅屋、弯碕,弯曲的河岸边有小桥、茅屋,接着是流水、两陂。一静一动,给人以十分恬静的感觉。末两句“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开始点出“初夏”的主题。“晴日暖风”是初夏的精气神,充满了朝气、锐气,在它的作用下,麦子茁壮生长,通身透露着丰收的气息。作者喜欢这样的初夏时节,甚至觉得“绿阴幽草”远远胜过了春天的万紫千红。

每个时节都有它独特的魅力,小满时节,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麦粒饱满,蚕结新茧……愿我们在初夏的季节里都能伴着清风,迎来收获!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