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良中学:书写教育救国、革命奋进的篇章
2021-05-17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在嘉定横沥河畔南下塘街,有一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嘉定”的碑铭,将“启良、普通、练西三所百年老校可窥嘉定自古以来崇文重教之一斑”的文字铭刻于上。作为三所百年老校之一,启良这所学校佐证了嘉定古镇“崇文重教”的优良民风,凝聚着有识之士教育救国的希冀热忱,在百年校史中书写了革命奋进的不朽篇章。

教育救国始创校

仁人名流鼎力相助

启良中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14年的嘉定县私立小学堂,其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04年创办的智东学堂。1920年,学校董事会出面筹款,整修了城隍庙北侧秋霞圃旧园作校舍,学校初具规模。在那个深谙“落后就要挨打”,“少年强,则国强”道理的时代,校长戴思恭表示:“当今要唤起民众,启发良知,教育救国,振兴中华”,首以“启良”冠名学校,更名为私立启良学校。

从创始至1937年抗战爆发,学校在风雨飘摇中艰苦屹立着,其间毕业学生14届共500余名,培养了包括沈金生和陈楚平在内的不少社会著名人士。在被日寇炸毁校舍而停办了近十年后,1946年校长浦泳筹备组织复校委员会,又联合热心办学的社会名流等人组成董事会,开始募集经费、修缮校舍、招募教师、选聘校长。

这些启良曾经的校董会成员,有发教育改革先声的“中国师范教育之父”、上海师范学院第一任校长廖世承先生;有为中国的职教、科学、民主付出了毕生精力的中国职业教育先驱杨卫玉先生;有立志办工业以振兴民族、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值得称道成绩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胡厥文先生;也有提议培养高科技人才的化工工业实业家、我国氯碱工业创始人“味精大王”吴蕴初先生。

这些闻名遐迩的民族精英,有的以自己的地位声望来吸引仁人志士来校任职,有的一边兴办实业一边热心资助教育。在他们的鼎力相助下,启良终得以复校。至今,启良学子仍在传颂这些为实现“启良梦”、“教育梦”和“中国梦”而奋斗拼搏的校董们的故事,为他们的爱国激情和报国热望而倍感自豪。

不畏威胁迎解放

老校长成就百年老校英名

在启良中学校园中,矗立着一座嘉定著名教育家、书画家、启良老校长浦泳的塑像。每一年,启良学子都会在此召开祭扫大会,缅怀以老校长浦泳为代表的抗日爱国、报效中华的杰出先辈们。

在浦泳的青年时代,祖国内忧外患、山河破碎。上世纪30年代,浦泳加入了中华职业教育社,抱着教育救国、启迪民智的理念,创办和经营了启良中学、启良小学、启良幼儿园。他亲笔为启良题写下了“明强”的校训,对教育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也为建设嘉定的现代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一名社会活动家和爱国民主人士,浦泳先生始终与时代同进。九一八事变后,他担任了上海美专学生抗日救国会负责人,积极从事抗日救国宣传活动;淞沪抗战爆发后,他担任了嘉定县民众抗日救国后援会副会长,满腔热忱地支持十九路军抗战;嘉定沦陷后,他避居海上孤岛,鬻书卖画,耻于与汉奸为伍,坚守可贵的民族气节。

决心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浦泳,因揭露了国民党的各种罪行,还遇到过一次被绑架枪杀的恐怖惊险经历。1949年5月的一个晚上,几个国民党特务来到秋霞圃校的浦泳住房,直接将他拖到校外马路上实行枪杀。子弹未中要害,浦泳以装死逃过一劫。第二日,几位解放军战士专程来探视慰问,告知国民党军已溃退、嘉定已解放的消息,浦泳才回到学校。感于共产党带来的新生,自此后他更是砥砺奋进,为人民革命事业而执着奋斗。

建国后,浦泳先生担任历届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继续从事教育工作,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竭尽全力。1984年,年迈体弱的他还坚持为恢复“启良中学”的校名而四处奔波,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他对祖国、对人民、对党的一颗挚爱之心始终不渝,为人民的教育事业殚精竭虑,为启良学子立下了精神榜样,为启良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培育现代中学生

结对研学培养吃苦耐劳精神

从几成废墟的校舍,到如今高大的香樟树、参天的水杉簇拥着宽敞明亮的教学楼,橘红色的跑道环抱着足球场、田径场、篮球场……传承百年文化的启良中学,经过数代先辈的努力,至今已拥有焕然一新的面貌。

秉持“明强”的校训,启良中学始终坚持“开启灵性,教化良材”的办学理念,将“有良知、会学习、爱生活”作为育人目标。近年来,学校全力推进内涵发展,不断提升办学品质,逐步构建了多元化、有特色的课程体系,形成了科技创意训练、剪纸、陶艺、绳梯、田径等特色项目,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在聚焦学生生涯教育、社会实践、探究学习的“幸福成长学堂”里,启良中学设立了一门特别的实践体验课程——江西爱心结对研学活动。

2019年暑假,19名启良学子带着启良中学全体师生的嘱托,踏上了去江西景德镇昌江区丽阳乡余家希望小学和丽阳中心小学的结对研学之路。同学们深入结对同学家庭,体验江西学生的家庭生活,一起干农活、下田插秧、捡鸡蛋、钓龙虾。作为启良学生学涯教育中的重要内容,这样的实践体验活动,培养着他们吃苦耐劳、报效社会的精神,给他们带来了巨大影响。

比如徐熙昊同学在了解到自己结对的小伙伴家庭困难后,发动身边的同学自发为当地困难家庭捐款。回到学校后,小徐带着心灵上的震撼,加倍努力学习,成绩进步显著,在2020年考入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昔日径荒松菊,今已阴成桃李,休负少年场。愿学中流楫,努力挽澜狂。”书写于启良校史的不朽篇章,将激励新一代的启良学子以启良为荣,在新时期更加努力奋进,实现前辈振兴中华的夙愿,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