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电竞产业学院”落定城建职院
2021-05-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5月19日,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和广州超竞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上海首个电竞产业学院诞生了。

现场,校企双方代表为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超竞集团电竞产业学院揭牌,主场ESP“实习实训基地”授牌仪式同步举行。据了解,电竞产业学院成立后,学校将于今年9月招收首批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专业(电竞数据分析方向)学生。校企双方将围绕电竞产业链,重点聚焦电竞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电竞专业课程体系构建和教学资源开发、电竞专业一体化实践教学基地共建以及共享科研与社会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引企入校、引校进企,共建技术技能创新平台,培养高素质电竞产业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于上海及长三角电竞产业发展。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告诉记者,电竞业是上海“五型经济”的旗舰产业,上海“电竞20条”推出以来,浦东新区、普陀区、静安区、杨浦区、黄浦区相继出台区域政策,完成43家新电竞场馆布局,积极引进一流战队俱乐部,加快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产业联盟,2020年上海电竞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随着电竞产业的快速发展,电竞产业面临专业人才短缺的困境浮出水面,成为产业发展痛点。大力培养能够快速适应行业发展的人才,是赋能行业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

在他看来,电竞人才培养有别于传统人才培养,培养的是复合型、实用型人才。借力上海静安区“宇宙电竞中心”优势,与实力雄厚的超竞集团秉承“资源共享、技术共建、人才共育”的理念,共建“城建-超竞”电子竞技产业学院,学生完全可以“边做边学”,这里几乎天天有赛事,可以让学生在实战中成为企业想要的定向人才。“以我校静安校区为教学基地、以超竞KPL主场、珠江创意中心为实训基地,构建产、学、研、创生态圈,培养优秀的电竞赛事运营方向、电竞赛事大数据分析方向的专业人才,助力上海‘全球电竞之都’的打造。”

“近十年来,电竞已经从一个网络游戏的衍生产物,演变成一个以赛事为核心的数字娱乐文化体育产业。”广州超竞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基堂表示,产业的发展带来大量的人才需求,而电竞产业的人才需求不仅仅是选手,还有俱乐部运营管理、赛事组织策划、赛事导编播、赛事主持解说、赛事数据分析等等。电竞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电竞教育也面临一些关键问题,电竞课程内容的标准化、电竞师资的专业化、学生实习就业通道畅通化等方面仍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