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博览会将于5月22日开幕,首次线上线下融合开展
2021-05-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初心之志”“信仰之基”“育人之路”“未来之梦”……即将于5月22日开幕的2021第十八届上海教育博览会上,观众们将领略上海教育的精彩瞬间,全方位了解上海教育“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的初心与梦想。 

记者今天从市教委获悉,作为上海教育系统迎接建党百年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教博会将首次推出“大中小学校园红色育人实践”主题展、“上海市大中小学校内外红色育人电子版图”等特色内容,生动展现上海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育人实践和丰硕成果。

同时,还将首次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开展,给广大市民带来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体验。

擦亮红色底色,展示教育初心

本届上海教育博览会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以“信仰的力量,教育的梦想”为主题。分为现场展示和线上展示两部分,现场展示将于5月22日至24日三天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线上展示将持续三个月。

为期三天的教博会现场展市级展区分为“初心之志”“信仰之基”“育人之路”“未来之梦”四大主题。

其中,“初心之志”板块着重介绍上海校园中的红色基因,包括与党史相关的红色历史、红色地标、红色人物故事以及红色校园建筑等;“信仰之基”板块着重反映红色基因、红色精神如何融入学生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全过程,激励更多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育人之路”板块生动展示上海坚持立德树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探索实践和积极成效;“梦想之光”板块着重聚焦“十四五”等重要规划,擘画上海教育发展的新蓝图,回应公众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美好期待。

本届教博会还将首次推出“大中小学校园红色育人实践”主题展,分为“播撒火种”“启迪民智”“立德树人”三个板块,35所学校将带来跨越百年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开展育人实践的全新探索和生动展示。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表示,上海是座初心之城、光荣之城,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红色文化是上海的城市底色,更是上海大中小学校园内外宝贵的精神财富。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引导青少年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是教育系统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上线红色主题电子地图

在上海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当下,本届教博会今年将首次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开展,除线下三天展示外,线上展将持续三个月并源源不断地发挥“数字红利”,打造永不落幕的“教博会”。

去年,上海教博会推出覆盖0-3岁到终身教育的27张“上海教育影响力电子地图”。在此基础上,今年教博会将首次推出“上海市大中小学校内外红色育人电子版图”,新增7张红色主题电子地图,深入发掘本市校内外红色历史、红色建筑、红色资源。

届时,观众只要轻触指尖,就能轻松了解上海红色育人的丰富资源和不懈探索--“内圈课程育人”方面,主要展示百门上海高校“中国系列”思政课选修课地图,百门上海中小幼“中国系列”课程地图;“中圈文化育人”方面,主要展示百个红色校园足迹,百个红色校园建筑,百所学校的“四史”实践育人实践;“外圈合力育人”方面,主要展示上海爱国主义系列社会实践地图,上海红色文化地图。

主办方将提供720度的在线VLOG看展体验,现场百余个展位都可在线上进行视频浏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