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工程师,妙手“创”生活
2021-05-17 教育

创客小达人档案

创客小达人:杨智麟

创客格言:勤于思,敏于行

现就读学校: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

推荐单位: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

指导老师:陈绍娜

2016年6月16日,上海迎来世界第六座迪士尼乐园。116公顷的土地上,原汁原味还原了童话世界的各色建筑,以及魔幻城堡、光速飞轮等众多设施为无数人带来了欢乐与美好的奇妙旅程。每一个来到迪士尼乐园的人,都会为这样精美的游乐园而惊叹,可却有一个男孩,惊叹之余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此庞大的工程是如何做到分毫不差精准建设的?”他就是今天创客故事的主人公,来自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的杨智麟,一个对工程学充满好奇,又时不时会萌发奇思妙想的奇妙少年——

记者 朱筱丽

怦然心动:与BIM技术的初相见

杨智麟从小就对建筑和结构充满了兴趣。无论是摩天高楼的冷峻刚硬,还是园林小筑的清秀灵动,在他看来都是美不胜收的风景。喜欢建筑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亲身投入到建筑的建设过程中。

2018年8月,杨智麟有幸参加了市人社局举办的“创客体验日”活动,参观了上海迪士尼公司总部。听着引导人介绍整个乐园从无到有的过程,让杨智麟连连惊叹。也正是在这次参观中,他了解到了BIM(建筑信息模型)这一技术。正是借助这一技术,用数字化语言让建筑变得立体、简单、智慧,上海才能在短短五年内完成迪士尼乐园如此庞大的建设。在杨智麟看来,BIM带来了建造技术的变革,将建筑工程推向更高的技术层面。从此,BIM就像一颗种子种入了他的心里,再也挥之不去。

付诸实践:体悟BIM技术的魅力

趁着2019年的暑假,杨智麟报名参加了上海市“未来工程师”大赛,并选取了最感兴趣的桥梁承重科目。这次比赛,不仅让他终于能一圆自己的建筑梦,更让他获得了体验BIM技术的机会。拿到参赛题的一瞬间,杨智麟就决心要以BIM的思路,寻找桥梁结构的最佳实践。而这次难得的学以致用的机会,更是令他兴奋异常。

为了制作出足以承受一定重量、同时具有稳定性的桥梁,杨智麟开始了他废寝忘食的创客生活。不断地构思、动手,再继续优化、实验。终于,在消耗了400多根杉木棍后,他终于制作出了一个可承受自身重量300倍的桥梁模型。而这个模型还获得了区赛第四名。这让他充满成就感,对建筑和BIM技术的热情也日益高涨。

学以致用:让BIM技术改变生活

20 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杨智麟开始思索几个问题:要如何才能提高校园卫生管理效率,最大程度提升防疫管理能力?BIM技术能不能在校园疫情防控中也发挥作用?

出于对这几个问题的思考和探究,杨智麟参与到了《BIM模型在智慧校园管理平台中的应用》研究课题中。他阅读了数十篇关于BIM模型的国内外著作,研读了《智慧校园总体框架》。一番学习和探究后,杨智麟最终决定以精确控制空调气流组织来应对新冠病毒传播,作为BIM模型和智慧校园管理平台结合的出发点。确定了课题出发点之后,他又进一步结合了互联网+、物联网+、5G等先进技术,来实现对校园教学空间和师生的有效管理。最后,他以BIM为载体将不同需求、不同技术、不同系统的功能整合在一起,从而实现教学系统管理的自动化和智慧化。

杨智麟不懈的努力与思考,最终形成了一份完整的架构体系和思维框架,而他也带着这个课题参评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他说,勤于思,敏于行,是他一直所秉持的人生格言,而阅读和实践是他最好的创新导师。他喜欢建筑,心醉于BIM技术,可他更喜欢通过自己的创新去让社会更加美好。他相信在千万守正创新的少年们共同努力下,这世界上会有更多美好发生。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