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薇:仰望星空,为梦想而奋斗
2021-05-17 教育

经过严格选拔和评审,全国6万名优秀本专科学生、2万名优秀中职学生荣获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

在获奖本专科、中职学生中的优秀代表各100名中,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专科学校的6名学生入选。

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中两人来自上海,她们是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2018级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王薇和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专科学校2017级学生蒋译萱。

以下两期《风采》版面将推出她们的事迹采访,让榜样的力量照亮所有的前行者。

记者 余长江

从小到大,王薇坚信,“人,一定要拥有梦想,并要为之不懈奋斗。”从走进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开始,她便将心中的理想化为前行的动力,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在细微中点点进步、在积累中慢慢成长。

王薇坚信,未来有着无限可能

2018年的夏天,王薇怀着期待和忐忑的心情,走进了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走进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从动画制作、音频剪辑、原画创作、平面设计等多门专业课程中激发出了学习创作欲望。学习成绩一直是班级第一的王薇,从不满足于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实践活动。

2018年12月,在老师的引荐下,王薇主动报名参加了浦东新区职业技能比武“微信内容编辑”大赛,通过与队友的默契配合和对专业知识的娴熟运用,初入校的王薇便获得了团队三等奖和“最佳运营策划”奖。

随着更深入的专业学习,王薇对自己未来的人生目标更加清晰、具体——成为一名记者。她希望通过文字记录真相,通过声音传递情感,通过照片传播正能量。认定目标后,王薇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校园电视台、广播站活动,同时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比赛,将专业知识付诸实践,以丰富自己并提高自己。

2018年12月,她毛遂自荐参加了星光计划比赛学校选拔,并顺利通过了选拔,进入学校集训队。在接下来长达半个多月的集中强化培训里,通过指导老师的悉心辅导和自身的奋力拼搏,王薇一路过关斩将,终于以自己坚实的专业知识攻克难关,表现出色,获得了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八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操作项目三等奖。

王薇希望,用所学专业知识回报社会

2020年格外的不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全球蔓延,全国上下进入了全民抗疫的紧张时期。在这期间,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国各地涌现了大批的逆行勇士和志愿者。当看到这些感人的事迹后,王薇也希望通过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能够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增添一份微薄的力量。

她运用所学的数媒专业技能,完成了精美的抗疫海报发布到学校论坛上,制作了科学防疫的宣传视频上传到短视频平台,完成了科普疫情、宣传居家防疫的微班刊,更是把对抗疫英雄的崇敬之心融入了文字里,带进了声音中……

在2020年上海市“文明风采”大赛征文演讲项目中,她以《春天总会来》为题,讲述了自己在疫情期间,从众多青年抗疫英雄的行动中收获的感动。当今年轻一代的力量,是无所畏惧的、是怀揣爱国情怀的,他们守护着爱和信仰,支撑住了属于他们的责任和担当。正是这些正能量大大地鼓励了王薇,最终她的《春天总会来》获得上海市优胜奖,进入全国中职文明风采优秀作品展示展演。

王薇认为,机会永远青睐有准备者

2020年5月,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上海赛区)暨首届上海市中职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王薇承担起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两个参赛小组的组长之责。一个参赛项目是创意美容面膜,另一个是美食打卡App,要把这两个截然不同的创新思路和方向的小组都带好,压力可想而知。王薇以过硬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心态,放弃休息时间,不断鼓励队员,通过视频会议进行头脑风暴,根据队员的个人特长合理分工。在经过层层选拔后,《菲思慕斯化妆面膜》项目获得了上海市优胜奖。

载誉归来的王薇不敢松懈,她深知不断进步才是她实现目标的第一要务,要以努力进取的心态,面对这份荣誉和压力。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她马不停蹄地参加了2020年上海市中学“廉洁文化进校园”征文演讲活动。为了达到演讲的最佳效果,王薇运用专业技能制作了演讲视频背景,精确到每句掐秒,反复训练语速和演讲情感,最终通过复赛及现场演讲,获得中职校唯一的征文和演讲双料一等奖。

比赛过后,她手捧着沉甸甸的奖杯,回望这一路的征程,这一刻,她感到自己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