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星光”总决赛开赛,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出彩
2021-05-17 教育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放光芒。我们心中充满热情,开创技能新梦想……”5月8日,伴随着上海市中职学生星光合唱团唱响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推广曲《相约上海》,第九届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总决赛开赛。

记者 余长江

市民与星光选手同台比拼

主赛场设在上海科技馆,来自本市41所中高职院校的150名选手将进行“健康与社会照护”“餐厅服务”“花艺”“机器人系统集成”“增材制造”和“珠算”等6个项目11个组别的巅峰对决。

大赛还在现场设置了“花艺、书法、珠算”三项擂台赛,与广大市民互动,通过网络报名,市民中的强将好手将有机会在现场与星光选手同台比拼,营造“崇尚劳动,崇尚技能”的氛围,为明年在上海举行的世技赛预热。

大赛现场还有7所职业院校组织的16个职业体验项目供中小学生免费报名参与,包括鲁班锁、微缩榫卯、江南茧花、VR虚拟现实绘画等。

赛事对标国赛、接轨世赛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技能、新精彩”,以“主动服务上海发展,主动对接世赛国赛”为原则,新增了“增材制造、机器人系统集成、网络系统管理、移动应用开发、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Python编程、糖艺、货运代理、建筑信息建模、化学实验室技术”等赛项。

其中,中职学生组设有10个大类66个项目,共有67所中职校的6.6万多名中职生参加了初赛,2776名中职生进入决赛;高职组设12个大类34个项目,全市共有1.4万多名高职生参加了初赛,1169名高职生进入决赛。同时,中职教师组设有9个项目,高职教师组设有6个项目,共有200多名中高职教师参赛。

本次大赛赛项设计力求世赛、国赛、职业标准、专业教学标准、行业需求的“五结合”,在竞赛技术描述及试题编写时,融入世赛理念和比赛方式,同时根据中、高职学生的特点,兼顾基础和通用型内容进行考核。

中职组有29个竞赛项目与世赛接轨,有31个竞赛项目与国赛接轨;高职组有24个竞赛项目与世赛接轨,有19个竞赛项目与国赛接轨。

星光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出彩

首届上海市“星光计划”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自2004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一届。

“星光计划”大赛坚持与教育培养目标相结合、与专业教学标准相结合、与国家职业标准相结合、与全国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相结合;坚持面向全体,采取随机抽取决赛选手,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出彩;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成为本市职业教育的品牌项目。

本届大赛在“长三角职业教育联动”的大背景下,在提高与发展上海本地中高职学生职业技能、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其效应也逐渐辐射至周边地区。本次大赛还邀请了长三角地区职业院校的学生与本市选手同台竞技、切磋技艺;同时还邀请了沪喀、沪果、沪滇等职业教育联盟对口支援地区的职业院校师生来沪观摩,共同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