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治”生活|南京东路商圈实现“掌上”大变身,玩出新高度
2021-05-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夏天到,万物皆可‘糟醉’,南京路上老字号邵万生总店新推的‘冰醉小龙虾’,让酒香彻底融入鲜嫩的龙虾肉里。”日前,在新世界大丸百货门口,一位上海姑娘刚刚打开“玩转南步街App,一键打卡了这家老字号的美味,并领到了商家的优惠券,即刻开启了线下消费。记者发现,有趣的是,打开“玩转南步街”App,你无论身在哪个地标,都能根据GPS定位和大数据推送,迅速锁定百米内的商家优惠,百米之内可抢福袋和实物礼品。可以说,这种玩法对消费者而言,既有噱头,更有实惠。

日前,属于南京东路商圈的高光时刻来了。在经历东拓变身之后,南京路步行街引入全国首个带AR功能的智慧商圈导游导览App,并在5月6日至5月23日策划了智慧商圈AR赋能“兜兜街有礼”活动。

 == 锁定年轻客群 == 

逛百年“中华第一街”,变得时髦有趣

就此,记者在南京路步行街上随手下载了“玩转南步街App,现场体验了一把智慧商圈的新玩法。南京路步行街百货大楼通过AR模式,在这个客户端里“活”了起来,就像游戏世界里的3D增强现实成像,每一栋百货大楼里超过80%的店铺被植入App里,打开手机就能“身临其境”逛起虚拟世界的南京路。

“最初的想法,是希望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让用户更方便、更实惠地来逛南京路。打开‘玩转南步街App后,导入‘南京路步行街’微信小程序,还有‘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砸劲南京路’两个微信公众号作为核心内容渠道,让逛百年老街变得有趣起来。”南京路步行街投资发展公司智慧商圈负责人任竹逸告诉记者。据悉,从2019年开始,南京路商圈便着手建设数字化智慧商圈平台,如今通过App、小程序、公众号“三项叠加”的线上平台已完成三次技术迭代。今年5月6日启动的“兜兜街有礼”活动,上线一周新注册用户已近2万人,年龄层集中于85后、90后,上海本地人为主客群,以周边工作白领居多。目前累计用户已达到10万人。

“我们希望借力庞大的客流量,构建一个会员共享共融、积分互换互兑、活动整合联动、资源优势互补的智慧商圈平台。商业信息、旅游路线、历史文化、潮流元素融合在AR增强现实的导游导览系统里,突破现实条件的束缚,打造创新的商业应用场景。”任竹逸说。

 == 线上寻宝得实惠 == 

营销手段创新,获客率提升

记者发现,眼下正值上海“五五购物节”,置地广场的鞋品多数都是5折,部分品牌2件可以折上8折或是满减。欧莱雅旗舰店的满减优惠,新世界大丸百货的化妆品多为8折,部分品牌的皮包也有近8折的优惠。而这些商家优惠在“兜兜街有礼”的手机App端口,通过大数据抓取,可以快速精准导入年轻消费客群,在线上“尝鲜”的年轻人可以一路逛街,一路线上“寻宝”,线上答题抽取福袋,实现“双重实惠”。而以往市口不好、楼层隐秘的商家,通过线上优惠劵导入,相比以前可以轻松实现获客。

“AR功能提升商圈流量感召。在为用户提供优惠的同时,也用智慧方式赋能商户,通过定向引流,为商圈商家提供精准化、多样化的营销手段,增强商圈的综合竞争能力。”任竹逸说。

而这样一个集合式的商圈数字化平台,在她看来,形象一点说,就是南京路商圈的“阿里巴巴”,在这个平台上,分成了几个端口:用户端、商户端、管理端。同时管理端覆盖三个层级:商圈、商场、商户,每个层级都有自己的后台操作系统,商户可实现自主运营。这个智慧系统,既能to B, 大B是商场,小B是商户;同时又能to C,到达一线消费者。

“消费者感受到的变化,可能就是一个可以领取优惠券,同时实现商圈导览的线上体验,但其实我们搭建的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平台体系。平台建好,舞台搭好,让商家来唱戏,让用户来看戏,最后双方都能尽兴。”

据记者了解,南京路步行街商圈还将打造智能停车、智能排队、数字逛街等更新更优的逛街体验。“例如智能停车场景,希望实现整个南京路步行街的商圈停车共享,优化停车资源配置。”任竹逸透露,试点商圈通用停车券机制,带动商圈异业联动。而商圈排队分流系统,则可通过线上预约,提前锁定时段,到点及时通知的方式大大缩短排队时长,实现在大客流和疫情等特殊情况下的人员分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