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剧、歌舞、朗诵……9所学校学生一起上了一堂沉浸式党史大课!
2021-05-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我找社联王主席!”“我建议,大家立即休会!”5月27日下午,一幕再现中共一大会议场景的历史情景剧在美琪大戏院开启,情景剧里惊险的场面让现场观众情绪顿时紧张起来。在这场向明教育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上,9所成员学校的学生们通过情景剧、歌舞、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一起上了一堂沉浸式党史大课。

100年前的那个夏天,从上海望志路的石库门到嘉兴南湖的红船,一场秘密会议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标志着中国革命新的伟大起点。此次主题活动由《开天辟地》《兴国“密钥”》《强国道路》《追梦新程》等篇章组成,在《兴国“密钥”》篇章中,学生志愿讲解员从“万国商团”团徽、1883年中法战争《越南捷报图》等内容讲起,带领观众回眸百年以来仁人志士探索救国道路的历程。

现场还设立了“向明大讲堂”,在授课教师的启发引导下,学生们明白了党的坚强领导是救国兴国的决定性因素,变革创新是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制胜法宝。学生们还用舞蹈、微课堂、舞台剧、室内乐团演奏等节目,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富起来”的欢欣鼓舞与蓬勃涌动的创造热情。

《强国道路》篇章以一幅绘于1898年的时事漫画《时局图》开篇,从革命家“同胞们,中国怎么办?”的捶胸叩问,到青年学子“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振臂高呼,从革命先辈英勇就义、激励狱友的悲壮,到刘长春首赴奥运、洗刷“东亚病夫”污名的雄心,一幕幕历史短剧重现了一个个近代以来为强国目标前赴后继的身影。

“百年之前,你们从这里出发,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百年之后,青春的我们再一次从这里出发,生逢盛世,肩负重任。”12位中小学生和青年教师共同表演的配乐诗朗诵《从这里出发》,激情抒发了传承百年荣光、接力全新征程的爱国爱党情怀。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向明教育集团共有9所成员校,分别为向明中学、向明初级中学、清华中学、金陵中学、卢湾二中心小学、七色花小学、巨鹿路第一小学、上师大附属卢湾实验小学、卢湾三中心小学。作为集团龙头校,向明中学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成立了全市第一所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后来又组建了全市第一支中共一大会址里的中学生志愿讲解员队伍。多年来,一届届向明学子认真解说的身影始终活跃在这座神圣的石库门里。

此次主题活动,主创团队大胆打破传统模式,以中小学生志愿讲解员带领观众瞻仰一大会址、讲解展品故事为总线索,融入历史短剧、歌舞、朗诵等艺术形式,把100年的奋斗岁月浓缩成了一堂串联古今、贯通百年、教育性高、感染力强的90分钟“沉浸式党史大课”,让现场学生感受了一场历史与未来、先辈与少年的跨世纪、跨时空“对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