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花博 燃青春|花博会交接岗,东华大学首批“小白鹭”留下这件神秘礼物
2021-05-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5月28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进入第8天,也是花博会首批“小白鹭”和第二批“小白鹭”交接换岗的日子。东华大学志愿者刘佳锴为前来接力的第二批志愿者留下了小礼物——亲手钩织的钩针版花博会吉祥物圆圆和梦梦。

东华大学首批30名“小白鹭”都来自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在花博园承担了新闻中心和南园6片区游客接待任务。刘佳锴是服务于新闻中心的“小白鹭”,负责媒体记者和相关工作人员的签到及资料发放。在岗时她和小伙伴主动挥手相迎,也常发现对方会报以微笑或挥手回应。此外遇到一些上了年纪的游客想要接热水,刘佳锴会询问负责人得到肯定回答后再热心帮忙。

每当结束一天服务回到酒店休息后,她会掏出钩针作品——花博会吉祥物圆圆和梦梦,继续钩针编织。刘佳锴是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研一学生,大三时接触了学校的针织课程,他们要设计并用横机制作针织服装,点缀的小配饰要用钩针或棒针手工制作。这个过程激起了刘佳锴对钩针的兴趣,她去翻阅书籍,在网上搜寻钩针基础针法教程,自学制作钩针玩偶。

这是刘佳锴的“隐藏小技能”,在她报名成为花博会志愿者后,她萌生了小心思——钩制吉祥物圆圆和梦梦。在花博会开幕前几天,刘佳锴脑中盘旋的全是构想和钩制方法,正式上岗后,白天她是志愿服务的“小白鹭”,晚上休息时便成为勤勤恳恳的“小织娘”。

  这对钩针版吉祥物高约10厘米,刘佳锴用了绿色、白色、蓝色和浅黄色四种毛线,来花博会前打包行李时,她往行李箱里塞进了3/4号钩针、手缝针、钩针塑料缝合针、絮填料等工具和材料。

玩偶不大,用到的针法却不少,“主要用短针制作,此外还用了辫子针、引拔针、起立针等6种针法”对她来说,圆圆和梦梦的头饰部分有些难度,需要提前设计好花瓣的大小和位置,然后再细致地缝合上去,四肢也因为比较小,操作时需加倍的耐心。

刘佳锴是名做事认真仔细的姑娘。她参加志愿者之家进行的“小白鹭”集徽章活动,活动之一是写三行情诗表白花博。她一口气写了5首,有作为“藏头”的“花开,中国梦/博览,中外盛景/会聚,上海崇明”,也有以比喻为特点的“飞鸟与天空/游鱼与海洋/我与我的花博”  

研究生阶段刚入学时,刘佳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是入党积极分子,花博会期间她还写下了《庆建党百年 访红色印记》,并抒发了自己的心声:时值建党百年之际,花博为证,我宣誓,永远忠于共产党!

就是这名积极向上的姑娘,将亲手用钩针编织的圆圆和梦梦留给了学校第二批50名志愿者,这是首批志愿者对花博会和这段特殊而有意义的志愿服务的纪念,也祝福第二批志愿者上岗顺利,在花博会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绽放青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