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聚英才·青年专项行动|吴佳峻:拥抱人工智能技术,让在线教育突破“边界”
2021-05-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文 常鑫/图、视频 杨诚/剪辑

带着互联网基因的掌门教育在上海正式起步、在上海发展,对团队来说,这是必然的选择。上海掌小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掌门教育)联合创始人、90后创客吴佳峻在上海读书、创业十余年,感受上海教育与技术发展,与团队一同推进高质量教育与人工智能融合。

//  人物名片  //

掌门教育联合创始人、总经理 吴佳峻

2014年,与张翼、余腾共同创办掌门教育,专注互联网教育领域。2019年入选创业邦“30岁以下创业新贵”榜单,2020年11月,荣登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榜单,入选上海智慧城市建设“领军先锋”。


实现AI与教育融合

“毕业后选择创业,是在合适的时间,与志同道合的人做有价值的事情。”回忆起毕业后创业的历程,吴佳峻讲述起一段经历。

2009年到201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张翼与浙江大学的余腾投身线下教育。在广东开设了5家掌门教育门店。在互联网创业风潮中,张翼考虑从事互联网+教育。需要技术支撑的张翼找到了当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吴佳峻。

价值观相同、有着共同的发展思路,一拍即合的三人便在2014年在上海成立了掌门教育。定下清晰的发展方向,三位创始人启动了创业之路。

如今大家对在线教育已不陌生,但对初创阶段的团队来说,让市场接受“在线1对1”的教学方式,需要通过实际的成果展示教学实力与教学效率。为招到顶尖的老师,创业初期团队里的所有成员都化身为招聘人事,甚至有时还“伪装”成学生考验应聘老师们的临场应变与教学能力。

在初创阶段,不少家长也会提出质疑,在线教育能否达到和老师当面授课一致的效果?孩子们能否接受这一形式?学技术出身的吴佳峻谈到了背后的“技术加持”。随着高质量教育梯队与人工智能教育后台的建设,团队通过市场调研数据发现,参与在线学习的孩子们会减少局促,而通过人工智能,后台会根据孩子情况“定制”、调整部分教学内容与解题重点,以“自适应学习”和“人工智能教学助手”,推进“人工智能+教育”。

这一模式,后续不仅得到了家长的肯定,也得到了资本的认可。2014年12月,掌门教育完成天使轮融资,并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完成了B轮、C轮、D轮、E轮融资,以及最新的F轮融资。吴佳峻也带领技术团队不断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比重,以海量的数据为支撑,运用计算机视觉、语音交互、自然语言理解、数据智能等一系列技术,打造智能化学习系统,逐渐达到AI与教育的全场景式融合。

打造企业人才矩阵

在采访吴佳峻时,同层办公空间有十余位候选老师正在进行面试。“我们的人才招聘一直在进行时。”据介绍,掌门教育的注册用户规模达6000万,教研人数突破1万人。在靠人才服务作支撑的教育领域,不断优化人才梯队建设,是团队向前进发的重要一环。

在发展学生个性化教育的思路下,掌门教育目前也在尝试通过直播、动画、绿幕等形式,将技术与教学内容相结合。这背后正需要大量的人才。吴佳峻表示,公司一直在找寻志同道合、有互联网发展基因、敢于拥抱变化的老师一同发展。

招到人才更需要留住人才。除了给到可观的薪酬激励外,团队也在不断地与人才沟通公司发展的战略方向和理念,激励人才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追求自己的成就感,提升员工的综合水平。

当下,教培行业正在拥抱科技,科技也正在催生教育行业的变革与进步。吴佳峻介绍,作为技术驱动型企业,掌门教育目前已有一支超过800人的技术团队。技术团队研发的自有系统软件超过上百个,实时数据处理延迟突破分秒级别,能够支撑4000万学员高效学习。无论是多元智能动态测评系统(MIDES),还是自主研发的“掌芯”课件,掌门教育的技术团队通过技术迭代,助力学生们高效学习。

寻找教育发展要义

从智能化教学来看,技术已成为提升教学效果的一项体现。吴佳峻在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卡塔尔世界教育创新峰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多个国内外顶尖论坛峰会时,常会提到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趋势。发展在线教育过程中,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可以为教育发展提供动力,解决个性化学习、高效学习、人效提升等问题。

“这也回答了为什么我们选择在上海起步的问题。”在吴佳峻看来,上海有着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人才储备与技术沃土。这些都是助力企业“理想变成现实”的关键要素。

教育是主体,技术为手段。“我们在开发教程中对比了多地的教育特点,总结出推进素质教育与个性化教育的方向。”吴佳峻自高考考入上海后,切身感受到不同省市教育的不同特点。当投身在线教育行业后,吴佳峻和团队也在不断思考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提升学生们的综合能力。

未来在线教育也会更加精细化,重点关注学生在技能领域的提升。吴佳峻表示,团队陆续打造的青少年心理类课程也将陆续推出。通过一系列面向家长、孩子的心理类课程,进一步提升学习能力。

═   英才对话   

人才聚集的上海 企业成长的沃土

青年报:您选择在上海创业,当时是如何考量的?

   吴佳峻:上海有良好的教育、人文底蕴。当时毕业后选择在上海创业,主要看重在上海有着一定的资源基础以及技术人才储备。此外,上海有着人才聚集与技术支持的环境。我们在创业过程中也得到政策的支持。这都给线上教育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青年报:在青年人才梯队建设与管理上,掌门教育有哪些经验呢?

   吴佳峻:在掌门教育内部推崇扁平化管理,并形成了很强的纵向、横向、集约式管理组织的能力。这就像把代码的闭环理论应用到团队搭建工作中,使员工工作形成一个闭环,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及工作公平性。在高效的工作机制下,配合以结果为导向的评判标准、匹配温暖的人情关怀,相信很多员工会感受到我们的温度,与企业共同成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文 常鑫/图、视频 杨诚/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