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聚英才·青年专项行动|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一群“追光者”闯关在路上
2021-05-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文 受访者/图 施培琦/视频 杨诚/剪辑

上海光机所超强超短激光攻关青年团队,于2016年成立,承担了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又称“羲和激光装置”)的研制任务。2016年8月实现5拍瓦激光放大和脉冲压缩输出;2017年10月在国际上首次实现10拍瓦激光放大输出;2020年12月建成世界首台10拍瓦激光实验装置,创下国际最高激光脉冲峰值功率纪录。在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上光青年心向党·青春奋进新时代”分享会上,获得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超强超短激光攻关青年团队用一串经历,分享团队52位青年研究者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科技攻关之路。

//   团队名片   //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超强超短激光攻关青年团队

该团队负责承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2017年10月,在国际上首次实现10拍瓦(1亿亿瓦)激光放大输出,被2018年1月《科学》杂志评价为国际上自1960年第一台激光器发明以来在激光脉冲功率提升方面第五大里程碑(前4项均来自美国)。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张江科学城展示厅考察期间,给予“最强光”评价肯定。2020年12月,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通过项目总体验收,建成世界首台10拍瓦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也是上海科创中心首批部署建设并首个建成通过验收的大科学装置。近五年,该团队荣获上海市标杆青年突击队、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等多项荣誉。该团队努力践行“激光在我手上、家国在我心中”精神,誓以科技报国。2021年,团队获得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上海团队

2017年10月24日,是对国家、对团队每个参与青年都有纪念意义的一天。

攻关团队实现10拍瓦能量放大输出,完成原型装置验证。这一天,团队成员以激光技术打破了世界纪录。

激光是原子受激辐射出的光。团队研究的超强超短激光可谓是激光中的“巨无霸”,是探索极端条件物质奥秘的利器。峰值功率极高、持续的时间极短,这两大特性构成了“超强超短”的硬核实力。这种激光达到了飞秒量级,即1千万亿分之一秒速率。正因其背后巨大的应用价值,世界各发达国家也在投入巨资开展研究。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超强超短激光攻关青年团队用了5年时间,打破了超强超短激光的世界记录。

在2018年1月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将该团队在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建设中取得的进展,列为国际上自1960年第一台激光器发明以来,人类在激光脉冲功率提升方面的第5大里程碑式进展,而其他四个里程牌式进展包括激光器的发明均是美国科学家和研究机构完成的。

一支更能吃苦的年轻队伍

“这支年轻的队伍、这些年轻人实至名归。”团队带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儒新对这支青年队伍评价的背后,是青年团队成员持续的智力、体力付出。

2015年,为了进一步升级装置,激光实验装置“落户”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在空荡荡的实验室里,团队青年“拓荒”,自己动手设计、组建、安装实验设备。大多数成员家住嘉定的上海光机所附近。为做好科研攻关,团队成员基本上都在早上8:30开工,一直在实验室“泡”到凌晨。为节省科研攻关时间,部分团队成员索性住在园区,一两周才回一次家。

在科研攻关过程中,团队曾遇到过“卡脖子”难题。相当于超强超短激光装置“心脏”的钛宝石晶体当时只能依赖进口。但此核心部件要等国外项目完成后才会提供。自己攻难关!上海光机所决定联合所内优势力量自主研发。2017年,上海光机所成功研制全球最大尺寸、直径达235毫米的钛宝石晶体,为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安装好“心脏”。

科研脚步不停歇。2017年正是团队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在上海光机所党委领导下成立了强光二支部,由85后青年科研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并授予“超强超短激光项目攻关尖刀连”称号,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达目标,团队成员们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上班节奏:早上8:30到凌晨,没有双休。强光二支部书记、装置主放大器系统负责人於亮红记得当时采购设备时恰好遇上海高温天气。在炎炎夏日,团队成员抬着刚到位的加工设备,抓紧时间清洗,再经过一系列特殊流程,到设备进入实验室已经晚上12点了。在这样的工作节奏下,团队成员随着超强超短激光装置“成长”,共同建成了打造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的重大核心平台。

一群不懈钻研的“追光青年”

这群“追光青年”用实际科研付出,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添砖加瓦。在2017年取得成绩后,团队继续深入研究。2019年12月份,装置获得最高输出12.9拍瓦,平均11.7拍瓦的成果。10拍瓦约等于全球电网平均功率的5000倍,约等于地球接收到的太阳总辐射聚焦到头发丝大小对应的光强的十倍。

“这一科研项目背后有着不少应用价值。”团队成员、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田野介绍,在天体物理、清洁能源与医学诊疗方面,超强超短激光有着广泛的应用。在不远的未来,癌症患者将会因超强超短激光得到更优质的治疗。

═   英才对话   

为上海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报:上海是引才、聚才之地。想听你分享上海最吸引你在此发展的几点要素。

团队成员田野:我们团队大多数青年都是“新上海人”,我们在经济发达的上海读书、工作,感受着上海在经济、科技上的便利与先进,这对我们科研工作者而言是很好的环境。此外,上海给我们青年人提供了系列政策支持,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土壤。更多青年人投身上海建设,为上海发展添砖加瓦。

青年报:你一直活跃在科学研究一线,在研究、教学领域不断有新的成果。你是如何保持这种学习能力的?请和青年人才分享你的心得。

团队成员田野:科研攻关的节奏很快。平时在科研工作之余,每天一般会精读5—10篇科研文献。看文献是拓广、拓深知识面的方式。通过阅读文献,了解科研动态,同时可以把握未来科研方向。此外,我们可以多参与会议,多和国际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及时了解最新科技动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晓颖/文 受访者/图 施培琦/视频 杨诚/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