缂丝与刺绣结合,又融入丹青艺术,几百年历史的丝绣珍品亮相上博
2021-05-2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缂丝与刺绣结合,又融入丹青艺术,运丝之理融于画意之间,成为中国艺术史上的独特风景。“丝理丹青——明清缂绣书画特展”在上海博物馆今天对公众开放。本次展览是上博继2007年“海上锦绣——顾绣珍品展”之后举办的又一次珍贵丝绣特展。

此次展览展出上博馆藏中国明清缂绣精品27件(套),辅以书画8幅(组)。展览分为“明清缂丝书画”与“明清刺绣书画”两个部分,除部分顾绣藏品外,皆为首次展出。

走进展览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幅尺寸巨大的“同题”作品“群仙贺寿”,其中两幅为缂丝作品,一幅为绘画。这样的设计,能让观众感受缂丝书画与一般书画的差异。因为观众可在30厘米的近距离观看这些作品,不难在复杂的画面中发现有趣的细节。比如第一幅缂丝作品《群仙拱寿图》,画面左侧的“合和二仙”是两名成年男子,但旁边的画作上,他们变成了两个胖乎乎的童子。上海博物馆工艺研究部副研究馆员于颖介绍,这幅缂丝《群仙拱寿图》虽是明代作品,其原始画本却是宋元时期的作品,因此人物呈现出明显的宋元特色,而到了明代,“合和二仙”公认的形象已是童子。

《群仙拱寿图》是展览第一部分“明清缂丝书画”中的重要作品。这幅“打头阵”的《群仙拱寿图》,画心宽118厘米,纵164厘米,在缂丝作品里绝对称得上巨作。于颖告诉记者,如果缂丝作品宽1米,那缂丝机的宽度至少要2米。这样尺寸巨大、颜色丰富的作品,考验工匠的技艺,工匠要像电脑一样记住画面每一处颜色细节,织这一步就要考虑好后面几步,两个工匠一天可能只能织几毫米。

特展第二部分是“明清刺绣书画”——随着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发展和成熟,刺绣技法深受影响,逐渐产生能以针代笔绣成的画作。焦点是明代晚期的《东山图》。据介绍,这一作品是传世顾绣唯一的手卷形式,卷后有董其昌崇祯五年(1632年)的题跋,其中显示,这一作品是董其昌以宋代赵伯驹名画《东山图》摹本,托付上海顾氏绣工完成后赠送同僚,足见顾绣在当时文人贵族中的地位。

众所周知,丝织品是极难保存的,更不要说这些已经几百年历史的古老丝织品了。据介绍,为了此次展出,上海博物馆综合展览陈列和文物保管两方面的需求,为已装裱的缂绣画片专门设计制作了文物安全镜框。像为缂丝《群仙拱寿图》这样超大尺幅的作品制作巨型文物安全镜框,在国内尚属首次。此外,展览还在灯光布控、挂靠布展、温湿度等多方调试,过滤可能伤害文物的光波,设计上也要反复计算组合,因为不同颜色的丝线,对光线的感知是不一样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