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探花|坐火车、看花王,花博会展区“花样经”十足
2021-05-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 施培琦/图、视频 周紫薇 施培琦/剪辑

布展总面积约9万平方米,共分8个展区35个展园,打卡花博会,除了热门的世纪馆、复兴馆外,位于花博园东北部的国内展区“花样经”十足。

一天看遍海南三角梅、吉林人参、河南牡丹就在国内展区,坐上小火车穿越展园、与花王合影也在国内展区。在这里,百花齐放,共同演绎“花开中国梦”。

 吉林园  坐着小火车穿越瀑布,钻过山洞 

“呜呜呜……”蒸汽小火车鸣笛,要出发了!

走进花博会国内展区吉林园,这列微型复兴号小火车绝对是人气打卡点,四节车厢,16个座位,每节列车身上写着“吉-沪”,这可是一辆从吉林开往上海的列车。

“呜呜”两声鸣笛,围着百余米长的铁轨慢慢转一圈,穿越瀑布,钻过山洞,融入满园的绿植花卉中,童趣盎然,享受自然。不过要注意的是,小火车运营时间为上午10-11时,下午2-3时,现场还会根据人流情况进行限流。

主题为“不咸春晓”的吉林园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为什么叫 “不咸春晓”?“不咸”源自《山海经》“大荒之中,有山名不咸”,为长白山最早的名字。“春晓”源自唐诗《春晓》,诗中“春眠不觉晓”的“眠”同梦,紧扣了“花开中国梦”的办会主题。吉林园内不但有互动性最强的小火车,还有花博会内最高的瀑布造景,以及吉林“三宝”:人参、鹿茸、乌拉草。快来吉林园里坐着小火车寻宝。

 浙江园  一座沉水桥廊,观睡莲荷花 

山石秀丽,红船与碧波相映,面积2500平方米的浙江园以“一舟载梦,两山指路”为理念,运用浙江园林造景手法,将展园打造成一艘“引航远帆”的航船,入口广场设计为船头的形象,踏上广场就如同登上航船。

走进园内,水上花园的岸边停靠着一艘红船,水上花园中心岛上竖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碑,一座沉水桥廊连接起中心岛与岸边,犹如温婉的双手拨开荡漾碧波。沿石阶而下,视野逐渐从俯视变成了平视,观赏一叶睡莲、婀娜夏荷更为亲近,举起手机便情不自禁记录下满池睡莲、荷花的倩影。透过沉水桥廊两侧玻璃还能近距离观测水下世界,视角的变化让浙江园更具魅力。

漫步园内,走过九个文化景点、十六个特色花境,还能看到500余种植物,既有浙江樟、毛竹等浙江乡土植物,有天目铁木、浙江安息香等特有珍稀植物,也有桂花、杜鹃、绣球、紫薇等花卉植物,及荷花、睡莲、萍蓬草等水生植物。

园内一步一景,诠释着“红船精神”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海南园  百年三角梅花王“C位”迎客 

走进海南园,一步跨进海岛风情,展园的建筑门框采用黎族文化图腾,蜿蜒的水流将海南的碧水银沙带到了花博会现场,船形屋建筑也颇具海岛韵味。位于园内“C位”迎接各方来客的正是有着百年树龄的三角梅花王。

一棵树上开着五彩斑斓五种颜色的三角梅,原来花王是将金雀、红雀、橙雀、粉雀和婴儿玫瑰五种三角梅品种嫁接到一棵树上,树高3.6米,树径86公分,花盆的直径也有2米,整个花的覆盖面积达28平方米,每开一次花,便能开出十万朵花,一年累计花期长达280天。

海南省的省花是三角梅,逛遍海南园也能发现,园内只用了这一种花,除了最大的这棵百年五雀嫁接三角梅之外,全园整体共使用了5万盆三角梅,展示100个品种、116个产品类型,确保展期花开不断,每一位参园的游客都能感受到来自海南三角梅热情、坚韧和顽强。

这棵树在申请成为花博会的花王,可别错过和三角梅花王的合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 施培琦/图、视频 周紫薇 施培琦/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