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探花|见过原生水杉吗?去花博园里找找这些“上海生态”
2021-05-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 施培琦/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在花博园区,有一个上海馆,还有个上海园,很多人以为是同一个,其实不是。位于复兴馆内的上海馆和位于室外国内展区的上海园,相同的地方在于它们都呈现出了别具风味的“上海生态”。

 ▼ 室外国内展区——上海园 ▼ 

看到红色的石库门,和现代化的陆家嘴天际线,就来到花博会室外国内展区的上海园“源梦园”啦。这也是室外国内展区中面积最大的园子。

体现生态,水杉林原汁原味保留下来

上海园中不容错过的景观可不少。比如门口的“印象上海”展示区,红色钢构件的石库门门框点缀花艺,这是上海的特色民居,中共一大也正是在石库门里召开,寓意了上海是初心之地。另一边,高4米的植物绿墙勾勒出陆家嘴的天际线剪影,展示现代上海的蒸蒸日上。

小桥流水芦苇荡,则是以崇明为代表的上海乡野之美。“生态瀛洲”里,这块场地原先就有的水杉林,被原汁原味保留了下来。“保留这片水杉也是为了体现‘生态办博’的理念,这是上海的湿地滩涂本身具有的特色,水杉林在崇明也有很多。”上海园林绿化建设有限公司上海园项目经理张心宇介绍说,水杉四周又种植了落羽杉、桂花、芦苇以及大布尼狼尾草、花菖蒲等观赏草,崇明水仙点缀其中,来到这里就好像来到了湿地公园,“希望观众能感受到原始的生态岛野趣。”

江南的秀美也不能少。走入“同心园”,就是一派江南园林元素,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上海的现代都市元素也不缺,到“花语都市”展示区登个高,就能将整座上海园及周边展园的景致尽收眼底。“摩天大楼”上170个花箱里,和平月季、六出花、彩色马蹄莲等已经绽放,让钢筋森林也充满花香。

巧思不断,这些植物园艺布景别错过

据介绍,“源梦园”占地5000平方米,取名“源梦园”,寓意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初心的起源地,也是中国梦的圆梦地之一。“印象上海”“生态瀛州”“逐梦繁花”“妙趣森林”“花语都市”和“绿意生活”六个展示区,分别对应入口景观区、自然郊野区、特色花境区、林下花带区、立体展架区和同心园。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感受一番海派园林的文化特色,能看到500多种花卉植物,可以说是步步是景。

这其中,有几棵“高寿”的植物可别错过。一棵是百年罗汉松,就位于“同心园”的中央,遒劲有力的树干上刻满时光的印记。还有位于“妙趣森林”展示区的7株桫椤树,可别小看这种蕨类,它可被称之为“蕨类植物之王”,是和恐龙同时代的植物,在本届花博会上也是独具一格。

此外,园中随处可见的萱草也值得观赏一番,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萱草是中国的母亲花,也是向祖国母亲表达爱意。这里的130多个萱草品种中,有30多个品种都是上海自主培育的种类。

园内还有不少巧思。比如“花语都市”展示区一层就有一个全国首创的园艺创意——上下两排花卉呈现镜像,上层倒置,与下层花卉对称,颇具特色。卢桥边睡莲荷花池中的白色雾环会慢慢转动,形成了一个会变化的取景框,站在不同的角度,都可以以上海园各处美丽的景致为背景,拍出不同的美照。

 ▼ 复兴馆室内展区——上海馆 ▼ 

玉兰花下的都市,是位于复兴馆内的上海馆想要呈现的景象,600多件展品也是历届花博会上海室内展园展品数量最多的一次。

玉兰成为最亮眼城市意象

一走进复兴馆,就能看到存在感很强的花博会上海室内展区,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这一室内展馆也是各省区市馆中面积最大、位置最核心的展馆,很有东道主的排面。而上海的市花玉兰花,更是成为最亮眼的城市意象。

入口处,是“五彩斑斓”的玉兰花主题飘带拱门,带飘枝的玉兰树剪影和花艺花卉叠加在了一起,还能感受到“雾森系统”带来的芬芳,让人一下子就进入了场馆营造的氛围里。场馆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雾森系统”还有技术上的作用——为植物补充水分。

展区中心是一尊大型的玉兰花雕,各色花卉布置的花雕让人叹为观止,也成为了整个场馆最吸引眼球的核心景观。这个大型花雕是先手绘出玉兰花,再布置成立体装置,再一朵朵将花卉植入搭建起的构架中,选用了不同颜色的花朵,形成渐变,层次丰富又好看。

在玉兰花雕的两侧,则是两片小巧的玉兰花瓣,洁白柔软的花瓣与各种悬垂的蕨类植物形成了奇妙的“反差美”,这里也是认识蕨类植物的好地方,波斯顿蕨、鸟巢蕨、鹿舌蕨、霸王蕨、彩虹蕨等都能在这里找到,舒服的绿色与绿墙也带来了一丝清凉。

600多件展品历届上海馆最多

据场馆相关负责人刘满英介绍,上海馆以“海尚花之城”为主题,“海尚”即上海;“尚”代表上海这座时尚之都的韵味;“花”以上海市花白玉兰花雕及花瓣构架为主体核心景观,对花文化进行深度挖掘,以花悦人,让花文化走进社区生活场景、走进市民生活。

整个上海馆分盆花展示区、切花展示区、插花展示区、花艺文创展示区、奇石展示区、盆景展示区和精品观赏鱼区等7个展示区,共展陈约600多件展品,也是历届花博会上海室内展园展品数量最多的一次。

绣球、百合、萱草、天竺葵等盆花,五彩芋、彩叶草等盆草,点缀在石库门里,旁边还有个老式的留声机,一看就是海派的精致范儿。现代的社区离不开阳台,在切花展示区,大丽花、百合、康乃馨、向日葵就组成了一个个都市花园。

游客在上海馆还可以领略海派插花的魅力,插花展示区展出了朱迎迎、朱道义等上海知名插花花艺大师精心创作的14组插花花艺作品。奇石展示区有灵璧石、玛瑙、绿松石等12块精品奇石,这些观赏石可都是珍品,很少能看到。有趣的是,这里还有个精品观赏鱼区,可以看到各色观赏金鱼,“龙睛蝶尾”“丹凤”“凤尾高头”“短尾狮头”优哉游哉地摆尾游曳,煞是好看。

据介绍,上海馆的设计元素主要从“绿”“水”“文”“花”四个方面呼应本届花博会主题,以绿为底、以水为带、以文为题、以花为脉,串联起各展示区,整个展区呈现出精巧的造园手法、丰富的园林植物、创新的工艺技术和鲜明的地方文化四大亮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 施培琦/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