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推出红色育人电子版图,教博会展示校园红色育人实践探索
2021-05-22 上海

虹教实验中学学生现场表演舞台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5月22日,第十八届上海教育博览会开幕,首次推出的“上海市大中小学校内外红色育人电子版图”正式点亮。记者现场采访获悉,此次推出的7张红色主题电子地图,深入发掘本市校内外红色历史、红色建筑、红色资源,观众只要轻触指尖,就能轻松了解上海红色育人的丰富资源和不懈探索。此外,今年的教博会还首次推出校园红色育人实践主题展,生动展示沪上35所百年名校用好红色资源开展育人实践的全新探索。

初建于1907年的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是一所有历史可挖、有故事可讲、有榜样可学的学校。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前后,学校就运用红色资源,对学生进行红色文化教育。虹教实验中学与李白故居结成共建单位,建立上海市第一支少先队“李白”中队,邀请李白烈士之子担任校外辅导员,为学生讲述父亲战斗一生的革命故事。本届教博会上,虹教实验中学的学生们就现场演起了舞台剧。

长征中学的“重走长征路”游戏

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的书法篆刻课程是一大特色,校长周筠介绍说,在日常教学中,学校非常重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中华传统书法篆刻是中华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精髓,所以我们就开展了书法篆刻这一非遗文化课程,让学生走进书法篆刻世界。”周筠表示,在纸墨之间,学生能回顾、讴歌中华民族复兴的历程,而通过一些红色经典,也能洗涤学生心灵、根植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本届教博会分为现场展示和线上展示两部分,现场展示为期三天,线上展示则将持续三个月。现场展市级展区分为“初心之志”“信仰之基”“育人之路”“未来之梦”四大主题。其中,“初心之志”板块着重介绍上海校园中的红色基因,包括与党史相关的红色历史、红色地标、红色人物故事以及红色校园建筑等;“信仰之基”板块着重反映红色基因、红色精神如何融入学生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全过程,激励更多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育人之路”板块生动展示上海坚持立德树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探索实践和积极成效;“梦想之光”板块着重聚焦“十四五”等重要规划,擘画上海教育发展的新蓝图,回应公众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美好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教博会还专门设立长三角协作育人展区,首次集聚长三角四地分享红色育人实践案例和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色发展的典型经验,并以上海教博会为平台,推动形成长三角地区相互学习交流机制,更好利用三省一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教育改革发展优势,加大协同育人合作探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