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0幅漫画说清1个道理,85后小伙用动漫的方式讲述马克思主义
2021-05-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嘉定区有不少文化传媒企业借助漫画、动漫的形式给年轻人上思政课、讲述红色故事,新颖的形式让人眼前一亮。自然经济和商品经济有何区别?资本流通公式矛盾是什么?南翔镇85后小伙徐亮,就用动漫的方式,为大家讲述马克思主义。

每10幅漫画

说清1个道理

位于南翔环球ACG产业基地的上海幻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即将推出红色动画片《马克思漫漫说》第一季,而红色漫画《马克思漫漫说》第二季也将在7月开始上线。据悉,《马克思漫漫说》是以中宣部、教育部“马工程”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为依据,结合国内重点高校、重点马院“原理”课授课内容与经验,会同相关专家学者共同进行创作的新型思政课程表现形式。

对于中学时代就开始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孩子来说,有些理论和词汇有些枯燥难懂。幻悦文化传媒创始人、85后小伙徐亮是也感同身受,于是决定用漫画的形式将这些深奥的理论知识进行解读、传播,让更多的青少年可以了解、理解。“1个道理,我们会控制在10幅画里,把它‘说’清楚,对应到动画片里,就是每集3分钟。”徐亮说,“举个例子,在讲述经济发展规律时,我们用具象化的动漫形式,给两种不同价格的物品设计卡通形象,用俏皮的语言来阐释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不同内涵,同时也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艰难和曲折。另外,我们会选择一些历史上或者当下的案例,比如江南皮革厂为什么会倒闭?买买买除了快乐还能收获什么?拉近理论与实际的距离。”

红色漫画

也可以成为思政素材

走入徐亮的办公室,虽然面积不大,却相当吸引人:左边墙壁上挂着的是巨幅国旗,右边墙壁上贴着的是巨幅海报——同样会在7月上线的另外一部动画片《少年贝尔特游中国》的海报。

毕业于上海电影学院影视动画专业的徐亮在哈哈少儿、世博展馆、横店影视城、4A广告公司都工作过,还出过一本专门讲Maya材质与渲染实战技法的书。5年前,他离开公司决定创业,做自己的动漫:“我希望我们的作品可以输出更有能量的内容。我的一个发小是武汉大学的博士,华中师范大学的博士后,现在在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当老师,我就和他论证,是否可能用动漫的形式来向青少年讲述马克思主义。经过1年多的时间,我们决定针对不同年龄层,推出两个系列,一个是《马克思漫漫说》,比较适合高年级的学生,另一个就是《少年贝尔特游中国》,比较适合低年级的学生。红色漫画,也可以成为思政素材。剧本由我们共同创作完成,他主要负责理论的把关,我负责在理论的基础上赋予它鲜活的故事。”

虽然,同样是讲述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动漫,但《少年贝尔特游中国》选择的是另外一个独特的角度——从外国人的视角来看中国,从而让大家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人的办事方式,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我希望能够在文化差异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通过我们的文化认知,让世界更了解我们。”徐亮说道。

传承红色基因

用动漫说好红色故事

当问起为何对红色题材如此情有独钟时,徐亮说,作为一个漫画师,希望可以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去讲好中国故事,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潜移默化地影响年轻一代。在历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前不久,受南翔镇总工会的委托,徐亮还创作了《漫话中国工运史》,通过漫画的形式将百年党史、工运史及新中国成立后的工人阶级建设祖国的奋斗史横切面展现在当代受众面前。热血的工人运动、建设祖国的十足干劲、工人阶级在时代浪潮中的不凡气魄……这些历史通过可爱的卡通形式表现出来,不仅生动活泼,也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

在采访的同时,记者看见办公室里的1个90后小伙正在合成另外一部动画片。原来,这是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委托徐亮根据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上海:开天辟地》进行的再创作。“除了在技法上选用2.5D来增加立体感和沉浸感之外,我还加了一个名字叫小毕的角色,他是一个00后男生。”说着,徐亮打开了其中的一集让记者先睹为快,“他担当的是提问者的角色,比如当他看到陈望道当年翻译《共产党宣言》这段历史的时候,不太理解其中的困难程度,然后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那么,我们就导入历史场景,也就是连环画中的内容给予回答,形成一种跨时空的对话,也由此拉近年轻一代与历史的距离,更有代入感。”据介绍,这部动画片也即将与大家见面。

在徐亮看来,这些年的实践与积累,自己一直在不断地摸索中,最终还是希望可以形成红色IP,一套成熟的讲述红色故事,呈现红色历史的模式,由点及面,将这些都串联起来,让一代又一代的人说下去、学下去、传下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