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校长走进互联网企业给家长支招,初中生,会有这些变化……
2021-05-18 教育

记者 曹莹  摄影报道

4月30日,《“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第六季第七期邀请到建平中学西校赵之浩校长走进“叮咚买菜”,与互联网公司的家长们分享与少年期的孩子的相处之道。

赵校长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初中校长,他首先向家长们介绍了初中生与小学生的不同——进入初中的同学,身体形态发生显著变化,身体机能逐步健全,心理也相应地产生变化,一方面充满激情和热情,另一方面又极易受外界影响。这个时期的少年有什么特点?赵校长用四个“统一”进行了总结:成熟性与幼稚性的统一,向上性与盲目性的统一,独立性与依赖性的统一,闭锁性和开放性的统一。“初中阶段的学生大部分有积极向上的进取心,这与他们求知欲、自尊心、好胜心强是分不开的,但是他们思考问题不周密,往往带有浓厚的情感色彩去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冲动行事,事后又后悔,顺利时盲目自满,遇挫折时盲目自卑,泄气,有从众心理。”赵校长从孩子的变化说起,希望年轻的家长们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并且介绍了小学与初中课程的区别,以及学校要求的变化。

那么,大家应当做一个怎样的家长?赵校长提出,应该做三种家长:“与时俱进的父母”“讲艺术的父母”“榜样父母”。赵校长告诫家长,现在的学校教育核心是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我们的教育是为了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为了孩子们想象不到的未来做准备,家长千万不要以自己的“经验之谈”去指点孩子的人生。

在提问环节,有青年家长提问:“我的小孩一年级,看到周围的孩子都在各种班各种补课,我到底是否也需要给孩子补课?”赵校长回答:“不用,切勿盲目跟风,孩子三年级之前只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叮咚买菜”的年轻家长们表示,“赵校长的讲解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孩子小升初所遇到的各种变化和内在原因,而且演讲内容生动有趣,作为父母真的觉得受益匪浅 。”

记者 曹莹 摄影报道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