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花博 燃青春|花博会世纪馆内为何阵阵掌声为这名00后响起?
2021-05-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吴恺/图

这是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花博会世纪馆内偶然的一次现场目击,并忍不住也想为这样的“小白鹭”点赞。

在短短几分钟内,两拨游客为同一名花博会“小白鹭”响起掌声。这名被当众夸赞的00后“小白鹭”说,看到如此美轮美奂的展区,不介绍其中的精髓给游客听,自己会觉得太可惜了!为此,她快速练就了讲解技能,“跨界”当起兼职讲解员,成为又一种传递美的使者。

 引导岗志愿者“跨界”当起兼职讲解员 

本届花博会上,不容错过的一大亮点当属位于北区世纪馆东馆的“花开中国梦”数字艺术主题展。这是一个完全没有实体花卉的虚拟艺术展,突破物理空间局限,打造出一个万花竞放的虚拟空间,令观众沉浸其中,从前所未见的视角欣赏花开盛景。

围绕“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的主题,艺术展从中国视角、世界视角、未来视角打造出三个展区,依次为“锦绣”“盛放”和“家园”。

“这里展现的是以长江为线索,长江上游、中游、下游三个地区不同的花卉,我们这里还有一个互动装置,就是您现在看到屏幕上的画面‘惟愿国泰民安,锦绣山河’这样的一个片段过去后,上面会有含苞待放的花朵出现,当您把手放到花朵上面,花会绽放,花边上就有详细介绍。请您再回头看,我们的花灯,其实也是随着我们的音乐在一起一落,不断变动,这里埋藏着一个全息投影的互动装置。”

“当你把手放到这个位置的时候,中间的地球就会有烟火绽放的效果。今天我们用世界各国的鲜花绽放来演奏一场烟火,这是零污染的焰火,也是我们传达出的一种生态倡议,世界各国是一个生态命运共同体,环保是我们共同的挑战和命题。”

在“锦绣”和“盛放”展区,一名小小“讲解员”的热情、周到令人瞩目,在短短数分钟内,记者就目睹有两拨游客情不自禁地给予她掌声。

如此熟络而深情的讲解,并非出于世纪馆的礼宾导览员,而是来自一个本可以只需指引一下客流行进方向的“小白鹭”。当游客知道这些讲解原本不是她的分内事,更觉欣喜和感动。

她就是上海师范大学广告学专业大一学生庄越然。上岗第一天,庄越然的岗位是在竹藤馆负责入馆测温,从第二天开始,受到客流影响,她和几名小伙伴被调配到世纪馆东馆做馆内支援力量,在“锦绣”和“盛放”展区负责疏导游客。

站在岗位上,庄越然一边服务一边听礼宾导览小姐姐的悉心讲解。哪里可以体验互动装置,哪里又是精华所在……只一遍,庄越然就凭着一股子好学精神,在脑海里记下了大概。

趁着休息时间,她又仔细拍下每块展板文字,结合现场的多媒体影像,上网检索了相关背景材料,在半小时光景内,消化为自己的“讲解体系”。

 更是在领会和践行“如何当一名新时代好青年” 

“讲得非常生动专业,让我们理解了作品背后的意义,否则就很走马观花,错过这份精彩了。”金融从业者杨小姐和妈妈22日下午于馆内结伴参观,并为庄越然的讲解献上掌声。

“由于光线比较暗,即使有一些文字介绍但看起来比较费劲,有专业讲解,让我对这个地方印象一下深刻起来。而且,真的很佩服她,声线和口齿的清晰度,真像主持人。”杨小姐不吝溢美之词,当得知是一名“跨界”志愿者后,更是竖起了大拇指。

庄越然有点开心,她告诉记者,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大概听到了五六次为自己响起的掌声,这让她越来越有劲儿。

在她眼里,这个展厅虽然天然具有“网红打卡地”的特质,但背后不止于颜值的深意和互动玩法,同样值得分享和介绍。

“我们对场馆可能很熟悉,随时都在欣赏其美,但观众可能只有这样一次机会进到这里。讲解不是时时有,但我觉得,不主动推荐给他们的话,实在太可惜了!有的游客像是在走马观花,有的可能在揣测,有的也会问到我一些问题。我愿意用第一次面对游客时那样的热情与他们相遇,将花博会的美传递出去。”言语间,庄越然仍然抑制不住地开心喜悦。

庄越然说,她在引导客流的时候也注意到,因为场馆里有全息投影,场馆里全都是黑的,因此,也有些小观众会有点害怕,她就尝试着主动告诉小观众这里的神奇和美丽。后来,就越来越喜欢在不影响引导工作的情况下“跨界”介绍场馆了。

这是庄越然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型志愿服务。她所理解的志愿者的含义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所获要多得多,“虽然累,但有幸福,有满足,特别快乐”

她告诉记者,在这几天,自己学到的不仅是“如何做好一名志愿者”,更是“如何当一名新时代的好青年”。

“服务期不长,自己将会带着第一天上岗时的新鲜和冲劲,第二天的熟悉和热爱,还有未来的留恋与不舍,站好‘小白鹭’的这班岗,把花博会的美和意义传达给八方宾客。”庄越然说道。

 ▼ 对话庄越然 ▼ 

记者:作为一个“跨界”能讲解专业内容的引导岗志愿者,听说你很快就在小伙伴中“出圈”了,是怎么做到的?

庄越然:我之前学过一些播音主持,对讲解有一定的敏锐性。我会先去听导览小姐姐的讲解,再根据展板文字和网上搜集到的一些资料,加深理解,再用自己的话语表达出来。看到游客满意的表情,我特别开心。我是东北人,本来就比较热情,比较主动,而且,平时喜欢看各种展览,总希望快速记住一些讲解内容,这次能速成,大概也算平时在潜移默化中有所积累和训练吧。

记者:大一的你,为什么愿意报名参与花博会志愿服务?

庄越然:我知道我们学校有很多同学都参与了进博会志愿服务,对类似大型盛会的服务,我也很期待,感到很荣耀。对于我来说,一方面是学习,还有一方面认识更多的人,与人打交道,在服务中,历练成长。我现在也很期待服务于下一届进博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