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饭人”、“明星导师”……全员导师制经验多
2021-05-18 教育

去年年底,市教委启动部署全员导师制试点工作任务。半年多来,本市各级学校在推进全员导师制方面呈现了很多温暖的故事。

记者 郭漪

“育人锦囊”为导师“赋能”

在松江一中日前举行的首届全明星导师节上,学校巧妙设计了“赋能门”“智慧窗”,还为教师们送上了一份“育人锦囊”,其中包括了30个教育案例,为导师开展工作提供借鉴。在分享环节,10对老师通过日常情景模拟,开展“师生交流”,分享导师智慧。

自从去年10月份开始,松江一中就着手进行了导师结对工作。导师选择双向制,如果学生有喜欢的导师,可以主动去选这个导师结对;如果学生不主动选择导师,那么由导师选学生结对。目前,所有老师都已经与学生结对,导师和学生比例约1:9,实现了学生指导全覆盖。

提起自己的导师,高一学生朱玥开心地告诉记者,“我的导师是我的‘女神’王灿老师,是我自己选的,她不仅关心我的成绩,更关心我的生活,像一个知心好朋友。现在我上学都更加开心了,也更加幸福,学习有了动力。”朱玥表示,俩人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自己学习和思想上一有“风吹草动”,俩人就会谈心。

对于广大教师来说,导师制的施行不仅仅是多了一个身份,更多了一份责任。教师郇玲说:“有了导师的身份后,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因为结对学生是自己教的,所以比较了解,平时上课时会密切观察学生们的课堂表现,课下师生交流也很密切。”

美食面前,心与心沟通得更好

在四月的最后一周,暖暖的风吹过奉贤中学的校园,“我们都是干饭人”四月导师特色活动顺利进行着。

老师们从第一天早上就开始陆陆续续收到学生们的“干饭”邀请函。下课铃一响,办公室各个座位上立马涌现一群学生,和导师们一起奔向食堂。

和老师一起共进午餐,师生之间的聊天内容无所不包。学习压力大,成绩总是无法提高怎么办?未来的大学专业如何选择?老师们的学生岁月是什么样的?老师们喜欢哪个明星?……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同学们顺势向老师吐槽,老师们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回忆了自己的年轻岁月。有同学感慨:“和有趣的人一起做有趣的事,然后发现彼此变得更有趣了。”在那一刻,校园生活节奏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师生们都从这高强度的冲刺阶段中短暂地解脱出来。

每一个中午,都充满期待。每一个时刻,都充满喜悦。一张绿色的邀请函,一句亲切的“一起吃饭吧”,一顿和乐融融的午餐,一次轻松自在的散步。在教室以外的地方,在美食的面前,在怡人的春光里,放下拘束与羞涩,心与心的沟通,让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每一句贴心的话语,都化作我们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的勇气。每一个快乐的瞬间,都酿成记忆里香甜的蜂蜜。这也许正是导师制开展的意义所在吧!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