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生活|静美古诗词,感受初夏的清凉
2021-05-18 教育

齐安郡后池绝句

唐·杜牧

菱透浮萍绿锦池,

夏莺千啭弄蔷薇。

尽日无人看微雨,

鸳鸯相对浴红衣。

【赏析】这是一首画面优美、引人入胜的小诗。诗人把这些生机盎然、杂呈眼底的景物,加以剪裁,组合成诗,向读者展示了一幅清幽而妍丽的画面。

小池

宋·杨万里

泉眼无声惜细流,

树阴照水爱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头。

【赏析】初夏静美,万物萌动而生气蓬勃。这首诗很朴实,却句句是画,展现出清新自然的美好画面,所以才被广为传颂,尤其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两句。

山亭夏日

唐·高骈

绿树阴浓夏日长,

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帘动微风起,

满架蔷薇一院香。

【赏析】这是一首描写夏日风光的七言绝句。正当诗人陶醉于这夏日美景的时候,忽然飘来一阵花香,香气沁人心脾,诗人精神为之一振。那蔷薇不是诗人看到的,诗人也未必知道庭院里还有蔷薇满架,而是那醉人的芳香提醒了诗人。在这盛夏骄阳下的山亭的幽静清新的景致之中,又加上“满架蔷薇”,增添了鲜艳的色彩,充满了醉人的芳香,使作品洋溢出夏日特有的灵动与生机。

夏日山中

唐·李白

懒摇白羽扇,裸袒青林中。

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

【赏析】全诗写出了作者在山林无拘无束、旷达潇洒、不为礼法所拘的形象,有魏晋风度。诗人忘情沉醉于“夏日山中”,悠悠然一种自足自乐的逍遥。

约客

宋·赵师秀

黄梅时节家家雨,

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

闲敲棋子落灯花。

【赏析】这是写江南梅雨季节的佳作,也是一首写夏天声音的诗,雨声、蛙叫、灯花落声、用棋子敲桌子的声音。心情恬静安祥的梅雨夜,耐心地等待朋友前来,这时一切的声音都因心恬淡而无比悦耳。

夏日田园杂兴·其七

宋·范成大

昼出耘田夜绩麻,

村庄儿女各当家。

童孙未解供耕织,

也傍桑阴学种瓜。

【赏析】这首诗描写农村夏日生活中的一个场景。诗中描写的都是农村中常见的现象,却颇有特色。结句表现了农村儿童的天真情趣。诗人用清新的笔调,对农村初夏时的紧张劳动气氛,作了较为细腻的描写,读来意趣横生。

(来源:古诗文网、《唐诗三百首》等)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