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爱国学,小达人来挑战
2021-05-18 教育

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同学们都知道多少?5月9日,由团市委、市教委、市少工委主办,上海教育电视台、青年报社承办的“红领巾国学达人”挑战赛总决赛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举行。国学小达人们进行了三轮激战,最后,来自上海市闵行区江川路小学的顾庭轩和青浦区上海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的应时萱分别获得小学组和初中组的冠军。

记者 曹莹 摄影 吴恺

【比赛现场】

感悟传统文化 领悟国学魅力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传书谢不能。”其中“鸿雁传书”来自以下哪个历史故事?是苏武牧羊?霸王别姬?文姬归汉?还是楚汉相争?《尚书·多士》中说“先人有册有典”。这里所说的“先人”所处朝代最早应是出自哪个朝代?这些题目都出现在小学组必答题目中。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评委刘强表示这次的题都很有分量,对选手的知识储备是一个考验。

最后的飞花令环节,不仅考查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还考验了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小学组飞花令的关键词为“月”。“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三位小选手你来我往,相互“切磋”,让观众大呼过瘾。

刘强鼓励选手们,学习古诗词,也要了解其背后的地理文化知识,“要知其一,也要知其二。” 

【比赛目的】

培养爱国情怀 建设精神家园

近年来,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一直热度不减,《典籍里的中国》《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国风节目持续热播在青少年人群中也掀起了国学热。从2015年起,“红领巾国学达人”挑战赛已成为备受上海“红领巾”们追捧的传统赛事。数据显示,仅2020年“红领巾国学达人”挑战赛就吸引47.7万名队员参赛并进行网络学习和答题,掀起了一波国学热潮,有力促进了上海少年儿童对国学知识、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加深了少先队员对传统文化的体验感悟,使其真切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

主办方希望通过举办历史文化节的形式,了解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百年瞬间,培养少先队员的爱党、爱国精神,努力传承红色基因,希望少先队员进一步学习了解国学知识,感悟其中蕴涵的价值理念和精神力量,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共同建设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赛后感悟

从诗词中汲取能量 收获青春感动

五年级学生顾庭轩的国学启蒙是爸爸带着他看的《明朝那些事儿》。“一开始是对历史感兴趣,后来慢慢喜欢上了国学。”他说,自己的偶像是宋朝诗人苏轼,“他一直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却屡屡受到打压,但一直保持着昂扬的力量。读他的诗,能成为我学习的动力。”在未来,他还有一个新目标,那就是将历史和时政结合在一起学习。

“我参加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了很多有共同语言的朋友。”来自上海虹口区多伦同心小学的荣希闻告诉记者,平时在学校里也会和同学一起玩诗词游戏,“比如飞花令和成语接龙,所以这次飞花令对我来说并不难。”

记者 曹莹 摄影 吴恺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