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创意擦亮老字号“金字招牌”
2021-05-25 专题

新一届“新国潮·青春范儿”创新挑战赛重启征程。受访者供图

去年年末,随着“不负韶华,守正创新——‘老字号·新活力’创新创业专项行动逐梦再出发”主题活动落下帷幕,为期三年的“老字号·新活力”创新创业专项行动也完成了首期三年计划。今年,新的三年计划、新一届“老字号·新活力——新国潮·青春范儿”创新挑战赛重启征程,当历经岁月沧桑的老字号,邂逅漫步时尚尖端的青年人们,创意的火花又将在新一年度被重新点燃。

青年报 盛夏 记者 孙琪

  转身  

从摄影“发烧友”到青年创业者

贾政昊是一名资深的摄影爱好者,从原先星光摄影器材城的一名普通消费者,摇身一变成了星光的设计者之一。“如今的星光,早已从最初单一的摄影器材售卖场所,向摄影生活馆转型。”贾政昊表示,这一转型过程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便是由他工作室操刀的星光咖啡馆。原先功能单一的咖啡馆,在贾政昊的改造下,集摄影器材展览、咖啡品鉴、文创周边售卖于一体,这正是“老字号·新活力”项目的落地之作,让创业者与老字号擦出火花,让创新“作品”成为商场内消费者最好的休憩场所。

星光摄影器材城的副总监王海峰表示,咖啡馆的改造是星光从传统商场转型的第一步。“消费者们对于老字号星光已经有了形象固化,这就导致了我们的消费者里90%都是中老年群体,为了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前往,我们就需要从细节入手,一步步改造自身的形象。”星光箱包是摄影、旅行师最爱的产品,但是以往这些产品多为黑色和灰色,“去年,‘老字号·新活力——新国潮·青春范儿’的文创大赛中,参赛作品里出现了绿色、蓝色、橙色等充满年轻动感的配色,不仅让大家眼前一亮,也唤起大家对生活的热爱。”谈及今年的大赛,王海峰说,期待青年设计师们可以在关注外表的同时,在内部做更合理的设计,让摄影师和旅行家们感受到更多便捷和乐趣。

  蝶变  

广告丽人让中医药膏方也很潮

无独有偶,另一家老字号品牌童涵春堂也在与一家名为Queenda的广告公司产生联动,于去年的第35届膏方节上实现了互动华丽转身。Queenda公司总经理厉文静告诉记者,在去年的膏方节上,Queenda通过整合深度结合行业资源、品牌跨界、流量用户以及互联网营销新模式,为童涵春堂实践了品牌升级创新营销,深化品牌影响力,获得了很好的好评与口碑。今年,公司还将继续为童涵春堂主打“国潮新中医药”的概念,更新大众对中医药的传统印象,并将中医药旗舰店做成时尚网红打卡点,赋予创新国潮新内涵。

对于一系列的改变,童涵春堂的市场总监孙炜铃表示,希望能通过新创意新思路的加入,让更多消费者和年轻市场关注到老字号中药品牌。去年,在大赛中,童涵春堂收到了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四组设计方案:“同学们提交上来的方案其实并不局限于产品端或市场端,富有朝气的他们有着和传统老字号品牌截然不同的市场洞察力,每一个方案都让我们耳目一新。”通过这场大赛,这家百年老字号不仅走进了年轻市场,更了解了年轻人的喜好和关注点。今年大赛中,童涵春堂希望参赛者们能够继续脑洞大开,以品牌即将推出的两款中药健康饮品为支点,拓展更广阔的年轻人市场,让更多消费者看到老字号的新生命力。

  传承  

旗袍文化期待更多老字号IP火花

其实,像贾政昊、Queenda这样的青年力量,期待与老字号擦出火花的还大有人在。85后的王敏丽,香港理工大学硕士毕业,多年来她一直有着中华服饰的传承梦。去年年底,位于黄浦区兴业路上,她筹备许久的“长欢禧”服饰品牌落地。这是一家主打亲子旗袍的中华文化服饰店。“我希望结合当代设计、审美,通过西式剪裁,运用到旗袍服饰中。”王敏丽也很期待,可以和许多的老字号IP产生互动,让国潮文化通过有中国元素的服饰得以更广泛地传承。

同样,作为拥有85年历史的老字号国民服装品牌,三枪集团也在今年首次加入到“新国潮·青春范儿”创新挑战赛中。三枪的市场部主管贺肖燕在采访中表示,三枪深知未来的市场“得青年者得天下”,希望通过此次大赛,汇聚青年人群对于三枪品牌的全新理解,为老字号品牌汇聚年轻化的全新活力。同时也希望此次作品中能够涌现出反映新时代、新审美的新作品,并通过后续长期的合作,招募、吸纳这些优秀的青年设计人才,共同去推动民族品牌的创新发展之路。近年来,三枪在坚守精耕细作的专业精神,以及卓越品质的产品生产同时,也积极拥抱时下流行趋势,与国内外不同领域的知名品牌和IP展开跨界合作,成为年轻人心中新的“国潮”代表,无论是网易云音乐、坦尼斯、漫威,或是罗小黑、那兔以及唐老鸭,三枪品牌拥抱年轻次元力,为新一代消费者传递经典品牌的创新与时尚。

■链接

影响力不断渗透 形成双创新生态

回顾上一届大赛,“老字号·新活力——新国潮·青春范儿”青年文创大赛牵手了申城4大老字号品牌,走进了7所沪上院校,进入时尚园区召开论坛,收到了逾100件参赛作品,并吸引了近2万人参与投票。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紧张角逐,最终,近20位青年设计师和其团队脱颖而出,他们的作品或脱胎于申城珍贵文物,或取材自上海文化经典地标,为海派文化底蕴插上创意的翅膀。老字号不仅“潮”起来,还受到了众多青年追捧。2021年,新的征程,新的挑战。作为新一年度主办方之一的黄浦区就促中心表示,大赛用创意点燃区域资源的活力,用创新推动黄浦区经济社会和创新创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随着“老字号·新活力”创新创业项目影响力的不断渗透,参与其中的企业及高校数量也逐年上升,形成了公共创业服务、老字号企业、社会服务机构、高校和创业组织四方资源交互支持的黄浦区创新创业新生态系统,构建了独具黄浦特色的内外创新“双循环”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人才、创业活动、创业项目落地黄浦,期待通过今年的老字号创新大赛实现创业和就业更多的双向对接。

青年报 盛夏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