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一幅沙画记录100年来的重要事件!互联网+助力年轻人学好党史
2021-05-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1921年,在民族危难的时刻,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他们高举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炬,照亮了黑暗的旧中国;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望志路106号秘密召开,但中途因遭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后来,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幅5分钟时长的沙画视频,以入党誓词为串联,用沙画的形式记录了100年来在党领导下的重要事件。

互联网+时代,从来不缺乏党史学习。这幅由趣头条原创出品,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和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作为指导单位的沙画视频《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近日在沪上多个网站“火”了。

一幅沙画视频,记录100年重要事件

小孙子:“爷爷,爷爷,我想听你讲故事!”

爷爷:“爷爷老喽,只记得一些老故事了,想想,转眼竟有一个世纪了。”

“故事就从这里开始说起了:1921年,在民族危难的时刻,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他们高举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炬,照亮了黑暗的旧中国……”

这条由趣头条党委原创制作出品的沙画视频《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时长5分钟,以老、中、青三代人的接力讲述为结构,用沙画的形式反映了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若干重要事件。如党的一大、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开国大典、社会主义建设、浦东开发开放、青藏铁路通车、北京奥运、精准扶贫、抗击新冠疫情等。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在沙画的片尾,融入了由趣头条20位党员集中在一起原声收录的入党誓词全文,与沙画的片名主题相呼应。

“虽然自己全程参与了录制,但是看完之后,还是感动!”参与视频中入党誓词录音之一的巧雯是趣头条一名90后员工。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参加公司党委成立两周年会议上第一次看到了完整版的、有自己高声宣读入党誓词的沙画视频,无论是在录制的时候,还是在观看视频的时候,都觉得心潮澎湃,感动无比。“每一次重温誓词都郑重地告诉自己,要随时铭记誓言,要永远不忘初心,要时刻牢记使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做好工作,能够把自己的政治作用影响到周围其他人,做一名自豪、光荣的共产党员。”

重温入党誓词,让青年网络作家更坚定信念

互联网+时代,从来不缺乏党史学习。“视频生动活泼,却又特别有意义!”这段沙画视频在不少网站播放后,迅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表示:这样的党史学习方式更加轻松,也更让人记忆深刻。

“跟随着视频,我们重温了峥嵘岁月,见证了先烈们的艰苦奋斗,深切感受到了那种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精神,提升了个人党性修养。”就在上周,“归心”等15名网络作家在上海参加了趣头条党委主办的“同心圆创作训练营”活动。除了前往参观了中共一大纪念馆以及龙华烈士陵园外,他们还跟随着这段沙画视频,再次重温了入党誓词。

“归心”,本名潘富,这名1997年出生的贵州小伙是趣头条旗下网络文学产品“米读小说”兼职作家。其代表作品多次登顶米读作品热搜榜,其中玄幻小说《玄幻:我真不是盖世高人》一经发布,掀起阅读热潮,小说仅70万字,但读者数突破百万人次,米读人气破亿,长期居于各大榜单前列。

“在网络上虽然小有名气,但是我始终觉得自己的党史学习还有所欠缺。”对有着2年党龄的“归心”而言,此次在上海拓宽了写作视野,让他深切感受到,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革命、建设的历史,波澜壮阔。“我们更应该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聚焦现实,以正能量为方向,创作出更多的精品文学。”

谈及未来,这些青年网络作家纷纷表示,将用年轻人独特的视角和表现手法,大量创作、分享生动活泼接地气的网络党史作品。

互联网企业画好党建“同心圆”

在上海,“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正不断发展壮大。“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既需要探索创新,更需要政治引领。

如何把最优质的内容,传播给广大网民?这是众多互联网企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米读小说内容安全审核负责人、“同心圆创作训练营”临时党支部书记欧昌梅表示,将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内容审核工作,把最优质、最有价值的内容传播给广大网民。

趣头条党委自成立以来,已在全国设有8个党支部,共有150余名党员,围绕“圆周率”理念,将企业发展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何为“圆周率”理念?圆周率即“3.14……∞”的数值,其中,“3”代表“3个工作切入点”,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员的政治实践、政治表达、政治参与;“1”代表“1个核心工作目标”,打造一支与党同心同德、致力于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互联网企业党员和员工队伍;“4”代表“4项工作输出属性”,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实践、可发展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体系;“无限不循环”则表示:实事求是、脚踏实地,通过实践为行业不断提供更多的党建工作解决方案。

通过“圆周率”党建品牌,希望能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合在一起,守住守好内容安全底线,同时坚持内容第一、品质至上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持续增加网络文学的优质供给。

记者了解到,“米读小说”中目前已开设了“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文学创作出版专栏”,并在App中置顶展示;积极参与国家新闻出版署“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聚焦现实题材,联动作家原创了《奋斗在新农村》《繁华声》《乘风破浪的引路人》等作品,深刻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了党领导下的时代美好图景等。

 == 对话沙画视频《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创作者之一、趣头条党委副书记金真 ==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用沙画视频这种形式,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金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内容资讯领域的头部互联网企业,我们希望能够发挥平台作用,精心筹备优质内容,面向广大网民传递好党的历史、党的声音。

但是怎么才能做好内容以及用怎样的学习方式年轻人更容易接受,是我们互联网企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沙画视频首先比较新颖,而且可以做出更多适合我们原创的内容。

记者:如何保证沙画视频中的党史内容更加准确?

金真: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就确定了创作的基本思路、开始制作脚本,并找到了专业的沙画制作团队。视频出来后,前后修改了四个版本,涉及到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上的很多细节,我们都进行了仔细的核对,以保证这段视频的准确性。我们在设计制作的过程中,得到了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和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大力指导,最后呈现的效果反馈很不错。

记者:作为互联网公司,下一步你们还会开展哪些特别的党史教育?

金真:我们会寻找互联网企业党员活动难开展的突破点。首先是建立“微型政治生活实践馆”理念。党委会寻找内部不同的小型复合空间临时搭建“微型政治生活实践馆”,特点是输入端的兴趣激发、过程环节的简单便利,以及加上输出端的一些精神激励。这样,既让党员充分得到了入脑入心入耳的实质性政治训练,又能充分利用办公空间,做完活动就恢复到原先格局,避免建好固定阵地却又使用率很低成为“政治景点”的现象。

我们还会把户外定向活动、户外参观等形式引入室内楼宇,让参与党员在室内完成学习教育。最重要的是,设置了分时开始、间断性参与的特点,更符合行业党员的作息时间,让党员可以足不出户依然受到相应的政治教育,也能够破解常规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活动只覆盖到部分受众的问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