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创造开启创客梦想
2021-05-24 教育

创客小达人档案

创客小达人:仇正阳

创客格言:今天小小的创造,成就明天大大的梦想

现就读学校:宝山区求真中学

推荐单位: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指导老师:许浩

记者 朱筱丽

每一个梦想的形成,回溯最初,总会有那样一个恰到好处、正逢时机的契机。或是听到一首歌,于是萌生了想做歌手的梦想;或是看到一支舞,于是萌生了想做舞者的梦想;又或者,是像今天创客故事的主人公,来自宝山区求真中学的仇正阳,在父母、朋友的鼓励下,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个小创造,从此在创客的梦想之路上一路奔驰——

生活细节 启蒙创造

仇正阳是个十足的小创客,他从小就喜欢动手制作,喜欢编程、数学、物理、化学,擅长把生活中发现的好玩的东西变成一个个有创意的小发明。

小学二年级寒假,他回到东北老家,在和小伙伴们玩捉迷藏的时候,他被家里冒着雾气的加湿器吸引了:为什么加湿器能冒烟?我是不是也能设计并制作一个类似的机器?这些问题萦绕在他的脑海里。

开学之后,在老师的指导和家人的支持下,他用家中废旧的牛奶盒制作了一个加湿器,这个小发明不但选材环保,而且还能够根据室内的湿度自动调节开关。经过专家的指导后,仇正阳的这一个 “室内自动加湿器的设计与制作”项目获得了第32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专属空间 深入探索

仇正阳升入初中,父母利用书房为他开辟了一个专属于他的9平方米的创客空间,有各种制作工具和材料,还有各种专业书籍和资料等。妈妈说:“孩子从小喜欢科技制作活动,如果没有一个固定空间,现在制作东西越来越多,研制的作品也越来越复杂,需要较长时间持续和固定地方制作。”

而这样一个创客空间,恰恰满足了仇正阳的创客需要。迷上了为河道或海滩清理垃圾的他,在这样独属于他的小空间里,开展了他《应用于河道淤泥环境下的打捞杂物水陆两用机器人》的项目。经过两年研制,这个机器人持续叠代开发了六代,还参加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第四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发明成果展。

仇正阳的妈妈说:“抓住兴趣领域,一代又一代的叠代研发,其过程就是可持续成长的经历,也是经验积累和素质提升的过程。”如今,已经初二的仇正阳正在围绕自己喜欢的科学技术领域和课题不断深化研究,逐步形成研究优势领域,而他也愿意将科技创新事业作为自己未来持续努力的目标。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