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高考不到20天,这份“高考秘籍”请收好
2021-05-25 教育

2021年高考即将到来,距离大考仅剩十几天的时间,如何复习备考,我们整理了一些关于各学科复习方法的“干货”,供同学们参考。

语文:关注“语用之变”,提高实战能力

所谓“语用之变”,指近些年来考试评价强调“语言运用”而带来的变化。这种变化基于真实情境,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重视语文学习的“实用”。

值得留心的是,“语用之变”带来了题型的变化。比如2020年山东卷和2021年测试卷,在“语言文字运用”的5道题中,除了病句修改,其他4道题都不相同。山东卷题型分别为选择破折号作用、分析比喻特点、比较改写效果、新闻压缩,测试卷分别是选择填写语句、选择修辞手法、据语境填写语句、概括段意。这种大幅度的题型变化,在之前的高考试卷中是不可想象的。从“语用”角度看,善变且无套路,才是语言文字运用的真实形态。

这种变化意味着,试卷中出现陌生的文本内容和没见过的题型将成为常态。这提醒我们,最后阶段的复习,应多在真实情境中进行“实战”,切实提升自己用语言文字解决问题的能力。

数学:科学训练,增强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

高考最后阶段,学生要跳出“题海”,要练一题会一类,吃透该类试题的题型特点、答题思路、答案组织、过程书写等。要努力攻克理解不了的疑点、易错点、盲点,要尽量归纳方法、规律,提高思维灵活性;要花时间去总结、体会试题的考查意图,总结答题感受和方法。

英语:勇于取舍,抓住主要矛盾

成绩中等的同学往往在各种题型上都有不足,多少总会失分,而且发挥不稳定,成绩忽上忽下。究其缘由,无论词汇还是解题技巧,多半是一知半解。鉴于此,建议这一部分同学鼓舞斗志,逆势而为,其中“落地”是黄金法则。针对基础薄弱的,“看不懂”是基础薄弱同学的共性。我建议这一部分同学要勇于取舍,在复习最后阶段“有所为有所不为”,抓住主要矛盾。

心理:优化身心状态,提升效率

建议一:思想纯粹。减少外界的干扰,思想更纯粹,目标更单一,作息更规律,休息更科学。

建议二:稳定情绪。稳定的情绪就是好的情绪。要多与自己比,少与同学比,做一个“输得起”的人,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

建议三:适度锻炼。体育锻炼有利于释放压力,提升学习效率。每天的锻炼要保持一定的强度,同时在锻炼中潜移默化地培养挑战困难、不轻易服输的意志品质。

建议四:保持节奏。学习节奏、考试节奏、运动节奏、睡眠节奏等都要尽可能保持科学性和规律性。

建议五:相信自己。迎战高考的路途注定是孤独而艰难的,一定要相信自己并坚持梦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