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花博 燃青春|这名服务于花博会的“小白鹭”,还与竹藤馆颇有渊源
2021-05-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吴佳潞

花博会志愿者“小白鹭”每批的服务周期是8天,5月26日已经是首批“小白鹭”上岗的第6天。一早7:50,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系硕士二年级的张江頔和同学到达园区后,她便前往志愿者之家。作为宣传组一名“摄影+小编”,每天拍照、挖掘志愿者故事是她的工作。而她报名成为志愿者的理由更特别,她所在的课题组参与了花博会六大馆之一的竹藤馆的结构试验研究。

 台前问讯处指路,幕后宣传组小编 

来上海求学6年,这是张江頔第一次踏上崇明岛,又是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这个全国性盛会中,更像是送给即将毕业的自己的一份礼物。上岗前,她翻看了很多遍志愿服务手册与花博园区地图,并且换位思考:“如果我是一名游客,我会关注什么地方。”

刚开始,张江頔的岗位在北1门和世纪馆之间的服务台。因为做足了功课,每当被游客问起特色展区、用餐地点等,她都能迅速准确地为游客提供帮助。

张江頔不是上海小囡,但常碰到上海本地游客询问展馆方位。花博会复兴馆设有A、B、C、D四馆,而世纪馆则分东馆和西馆,因上海话中“C”和“西”发音相似,她会和游客反复确认要找寻的展馆,以确保为他们指引正确的方向。

轮班吃饭时,张江頔需要步行15分钟去指定的食堂。但实际上,这段路她常常要走30分钟,因为身穿绿色志愿者服装,她常被人叫住咨询问题,高峰时没走两步就要停下来。每当传来“志愿者小姑娘”“小白鹭”等呼唤,张江頔都会停下脚步为游客指路。路上听到有人说“那边有志愿者,我们去问问”,她还会主动上前了解游客需求。“绿色穿在身,就像是一份力量与责任。”

这几天,张江頔调到了花博会志愿者指挥中心宣传组,负责收集、整理各高校志愿者的事迹与故事,她还是小编,每天推送关于志愿者的推文。从台前走到幕后,张江頔接触了不同学校的“小白鹭”,也听到了更多故事。有志愿者双膝跪地帮助腿脚不便的老人,有在轮岗的志愿者因为在岗同学发在群里的一句“能否赶来支援”而马上放弃休息,一个个小故事都让她感动,“我们在帮助游客,也在温暖彼此” 

 在校做“小实验”,竹藤馆有“大呈现” 

“与花博会的相遇要从2020年说起,我所在的课题组研究的纤维混凝土材料被用于花博会竹藤馆内部结构搭设,并承担了其中部分节段的试验性能研究。”张江頔说。

原来,竹藤馆3D打印模板外部采用了UHDC喷射材料,这一材料是在ECC材料基础上,由同济团队以及华东建筑设计院一起设计开发和应用的。而UHDC从材性研究到工程应用,一直都是张江頔的研究生导师及课题组团队所研究的内容。作为硕士研究生,张江頔承担着一些如UHDC工程应用模拟的基础性工作。

当得知这一项目被运用在了花博会竹藤馆的设计上,张江頔十分开心,恰逢花博会招募志愿者,她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服务花博会的同时,很想看看实验最后成型的样子。”

带着“希望能有一张与竹藤馆的合影”的愿望,张江頔来到了花博会。在暴走花博园搜寻志愿者故事时,她匆匆路过竹藤馆,拍下了它的模样。看到3D打印模板,看到熟悉的材料成型的样子,张江頔内心迸发出一种亲切感。“平时做的小实验突然变成一个大呈现,还能供游客参观,太激动了。”

对于竹藤馆,张江頔更关注内部结构。“竹藤馆实践了很多和生态环保相关的理念,就如UHDC这一材料能够实现建筑用材的绿色化,符合花博会的生态理念。”因为课题组导师和学长学姐的引领,让她确定了今后研究的方向,也有“一种传承感”。

如今,首批志愿者服务花博会已进入倒计时,对张江頔而言,这是一次与花博共成长的经历,这名青年党员带着更多00后团员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诠释青春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吴佳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