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面塑制作一面党旗,少先队员这样庆“六一”
2021-05-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少先队员用面塑制作一面党旗,学习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还走进街道陈列馆,了解街道的前世今生。

5月26日,天山路街道团工委、少工委、关工委、妇联联合玉屏南路小学,在“映像·天山”天山路街道陈列馆举行“童心向党庆华诞·我与天山共成长”天山路街道“庆六一”主题活动。少先队员们还上了一堂微党课,感受长征精神、女排精神。

  用面塑制作党旗,听大学生上微党课  

“党旗有严格的规定,镰刀和锤头的位置在左上角,同学们用面塑制作的时候要注意大小和位置。”一手举着一面党旗,主讲老师初礼阳向玉屏南路小学20多位少先队员仔细讲解,还会提出和党史有关的问题:“同学们,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时候建立的吗?一大、二大、三大、四大分别在哪里召开?” 初礼阳讲述党旗的由来和意义,给少先队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五年级少先队员张伽琟先用红色材料制作了旗帜底色,然后用黄色的面塑材料认真制作了镰刀和锤头,比对了位置才小心放在红色面塑上,她的作品被公认为第一名。张伽琟说,在学校会利用班会课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革命先辈们的故事,但用手工的方式学习还是第一次,“这次活动让我更尊重党旗了,而且觉得党史没那么枯燥,增加了对党史的兴趣。”

“领雁先锋”是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今年成立的一支传播党史的学生宣讲团,大学生们为少先队员呈现了一堂既好看、好懂,又有深度、有温度的微党课。少先队员围绕长征精神、女排精神等几个篇章,与宣讲员们互动,回望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针对少先队员的特点,宣讲团提前与街道、学校了解需求,认真打磨课件,增加了视频、图片等能激发少先队员兴趣的内容,让他们在严肃又带着活泼的氛围中汲取红色基因,勉励大家用实际行动传承与弘扬红色传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美丽家园“童”寻访,我与天山共成长  

街道陈列馆内,少先队员们进行了“天山路街道前世今生大寻访”。在街道关工委辅导组组长朱志林的带领下,一起沿着“沉淀百年”“应运而生”“蓬勃发展”“旧貌换新”和“蝶变腾飞”五大板块,深入了解天山社区从上世纪20年代筑路,直至天山新村建设、新虹桥天山商圈繁荣发展这一路来的历史变迁。

“同学们,这是天山电影院,当年我们2毛钱就能买一叠电影票,可以看所有革命题材的电影。”馆内对当年“天山一条街”进行了完美复制,走在这里能看到天山百货商店、希茜时装公司、天山电影院等招牌,让少先队员生动了解街道的历史。

二楼的地标互动感应墙让少先队员沉浸在科技体验中,跟随光影声像一起感受新时代天山路街道在社区建设、基层治理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天山的历史变迁折射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在全面了解街道历史后,少先队员纷纷拿起画笔,共绘天山美丽家园,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少年强则国强。下一步街道将结合暑期,动员、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中心、党群服务站、儿童服务中心、科技场馆等资源,健全少年儿童社区实践点,发布社区实践护照,培育儿童爱国爱家情怀,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还将建立街道未成年人保护站,为困境儿童提供“医、娱、住、行”等多功能一站式关爱服务,通过深化家庭、学校、社区、社会等各方参与的联建共育机制,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添砖加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