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梦想的浦东是什么样的?创新、开放、高品质
2021-05-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根据浦东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安排和团市委有关区青少年“十四五”规划的相关要求,2020年4月以来,《浦东新区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在全力推进相应编制工作。 

记者从浦东团区委了解到,编制组为此专门招募了一支40余人来自各行各业、热心青少年事务的青年汇智团,全程参与规划编制;运用新媒体,面向近5000位浦东青年开展关于发展现状和需求期待的问卷调查,用大数据夯实规划基础;通过20余次走访、调研、座谈,广泛听取各领域青少年代表、青联委员、社会组织、青少年工作者的意见建议,真正实现“青少年规划青少年编”。 

此次,借助浦东新区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发布,也首次提出浦东是青少年筑梦、追梦、圆梦的“梦想之城”这一概念,为浦东打造海内外青年才俊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的青春IP形象。 

基于上述考虑,规划的主题定为:开放创新的浦东青少年,共治共享的梦想之城,分别回答了:浦东应当培养具有怎样特质的青少年?怎样的浦东能够符合青少年的新期待?

两大问题,重点从“数绘”青年新形象、是“解码”青年新期待、“众筹”青年新发展三个维度破题,并设定了14个青少年发展核心指标,制定了10个重点项目计划,搭建平台、拓宽渠道,积极吸引各类服务青少年的专业化组织、社会团体及企业多方参与,携手助力青少年在浦东筑梦、追梦、圆梦。 

浦东拥有创新属性的强大心脏

据了解,过去一年中,编制组通过各种渠道搜集了成千上万名浦东青少年的梦想心声,在浦东青少年心目中,浦东不仅是朝气蓬勃的年轻新区、高楼林立的现代之城、资本集聚的金融中心、科技创新的策源之地,更是属于每一个浦东青少年的梦想之城。 

问卷中关于对浦东的第一印象,排名前5的选项(顺序)依次为:创新集聚的科学城、日新月异的现代化新城区、管理精细的智慧城区、底蕴深厚的人文之城、美丽宜居的生态之城。 

浦东有一颗智慧的大脑,“十四五”期间还将迭代升级,力求打造更完善、更科学、更智慧、更高效的治理“一张网”。浦东也有一颗驱动创新的强大心脏,六大产业样样硬核,张江金桥两大区域升级提质。 

在“最想把哪些高品质生活安利给自己的亲朋好友”的选项中,排名居首的是:来浦东网红地打卡,这里有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迪士尼、海昌等等,一天玩不够。第2位的是:东岸滨江最适合散步慢跑遛娃,每公里就有一个的望江驿,是我的心灵驿站。第3位的是:浦东是名副其实的国际文化会客厅,全球知名的首演、全球顶级电竞大赛等纷纷落户浦东。 

浦东提供安全感和公平竞争环境

可以说,浦东认可每一位青年想实现自我的努力。它为“职场小白”扎根融入顺利起跑领航开路,为“中坚骨干”积攒人脉职业上升提供支撑,为“业界大咖”扩大影响反哺社会搭建平台。 

在“身为浦东青年,在发展成长过程中,最希望浦东提供什么支撑”的选项中,排名前5的选项(顺序)依次为:“健全就业培训体系,加强就业指导与援助服务”“扶持青年创新创业,助力梦想起飞”“提供更多休闲娱乐场所,丰富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安排更多婚恋交友活动,让青年不再空虚寂寞冷”“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过去的三十年,面对各种考验,浦东用优异的表现在答卷上坚定地写下了三个字—“安全感”。十四五期间,浦东还将继续按照上海市平安示范城区的标准为青少年打造一个安全感十足的正义之都。送岗位—拓展符合青年特点的就业新形态新渠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营造公平就业环境;护弱势—为特殊青少年医疗、康复、教育、融入社会配强资源;守底线—强化公共安全保障,给青少年集聚场所配置AED,在医疗场所建立青少年急救“绿色通道”等等不一而足。 

 编者说  站在世界舞台为祖国建功立业 

参与规划编撰的王畅说道,绘制浦东的未来蓝图总是心潮澎湃的。“来自四面八方的力量,汇聚成了N个梦想,剧本里精彩的情节,未来就要登场”……在浦东这座梦想之城的浦东青少年,将会练就“青出于蓝胜于蓝”的过硬本领,将会具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软实力,将会身怀“弄潮儿向涛头立”的竞争力,在世界舞台上为祖国建功立业! 

郑智鑫说:“在起草工作中,为未来五年的浦东青少年发展工作谋篇布局非常荣幸。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到了一种使命与责任感,感悟到了编写规划数易其稿的不易,感觉到了团委青年干部们对待工作的执着、投入和热情。任务完成后,大家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更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王鲁亚说:“在团委的统一部署下,经过多次研讨,成稿和修改工作,编制终于顺利出台,真心感到高兴。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每个成员都怀抱着对浦东新区青少年成长的殷切祝福和美好期盼贡献了自己的心力,为小伙伴们点赞,也祝福新区的青少年可以在浦东‘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下茁壮成长。” 

 汇智团说  浦东认可每一位青年实现自我的努力 

在规划的编撰过程中,还活跃着这样一群汇智团成员,他们成为规划的“最强大脑”,让青年人自己参与规划调研,群策群力。 

汇智团成员,来自上海思岚科有限公司的工业设计师余朝阳感触良多,“在参与的过程中,非常深切地感受到祖国对青少年成长与发展的关心与重视。‘十四五’期间,浦东青少年工作要主动对标国家发展略与国际最好水平、符合时代要求、体现区域特色;培养开放创新的浦东青少年,共建共治共享青少年‘梦想之城’是当下浦东发展的坚定目标。浦东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优秀的青少年,加油!” 

就读于上海公安学院的戴泓宣同学参与规划的一年中,正在经历自己的人生转折点。“从一名高三学生到一名公安学警,这一年走向成熟从容的过程中,理性和从容,是汇智团送给我最好的礼物!我对《规划》中‘立足网络载体’部分特别感兴趣,新媒体训练营正是我需要的进修平台,浓厚的兴趣让我对未来充满期待!” 

上海携手同行青少年发展中心总干事杜量深刻感悟到:浦东30年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对浦东的规划,离不开胸怀梦想,不忘初心的浦东广大有志青年的奋斗和打拼。在团区委的指导下,我们每一位汇智团成员都摩拳擦掌,在自己服务的领域,尽己所能、展己所长、献己所智。 

立信会计学院的老师浦恒认为,浦东新区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以浦东青少年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通过“浦东汇智团”等群体,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持续为青少年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根据规划,在未来,小伙伴们可以通过主动参与公益,强化公益意识、传播奉献精神;在参与家乡、社区建设的劳动实践中,进一步感受城乡发展;通过“浦东青年种子计划”等优秀大学生实践项目,打通与社会连接的快车道,更好地走进和感悟浦东,最后选择留在浦东,在这片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上尽情追梦、筑梦、圆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