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治疗,瑞金糖尿病足多学科诊治中心成立
2021-05-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俗话说,头痛医头 脚痛医脚,这话对于一般病人来说,或许没有错,但对于糖尿病足来说,可没有这么简单!“瑞金医院糖尿病足多学科诊治中心”近日正式在瑞金医院远洋院区落户,从病区到中心,从1.0到2.0,将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整合型的“一站式”诊疗。

 “一站式”整体治疗 

都说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目前,中国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1.6%,意味着每10个人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这其中8.1%的患者患有糖尿病足。

67岁的钱大妈患有帕金森病,近几年又查出了糖尿病。最近几个月,她久卧不起,且由于家庭护理不够专业,足跟出现了大面积破溃,伤口疼痛剧烈,原本以为涂点药膏会有好转,可一个月后,破溃不但没有愈合,还出现了坏死发黑的症状,当地医院看了建议截肢。

糖尿病足,是由于糖尿病患者病程的延长,高血糖导致神经及下肢血管病变,发生在脚上的伤口或感染得不到及时处理,导致感染扩大,并向肌肉、骨骼内蔓延而形成的。

事实上,由于糖尿病足溃疡涉及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的问题,几乎都存在神经病变,下肢血管病变等,涉及科室众多,患者要疲于穿梭在不同科室之间。但是,伴随“足中心”的成立,这些令患者头疼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多学科整合,7大科室各怀“绝技” 

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这么多学科的整合必然会带来很多优势,也会带来需要磨合的交叉关系。升级版的“足中心”由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功能神经外科、灼伤整形科、创面修复中心、骨科、放射介入科、中医科等7个学科组成,对糖尿病足患者采取一体化、一站式综合管理。

7大科室,各怀“绝技”。首先来看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2009年,内分泌学科在远洋医院开设糖尿病足病病区,专门收治糖尿病足溃疡患者。目前,已经收治超过10000例次以上的糖尿病足溃疡患者,专科门诊每周超过200例次,糖尿病足溃疡治愈率三个月达75%;再看功能神经外科。看似与糖尿病足无关,其实它的作用也不可小觑——在不破坏血管的情况下,有效改善下肢供血能力;灼伤整形科和创面修复中心,不仅有一双“美足”的妙手,更在危重糖尿病足感染抢救救治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骨科除了拥有创伤外科、足踝外科等专业特色外,还拥有国内首创的一支专科护理团队;放射介入科则为糖尿病足患者闭塞的下肢动脉“清道”,使其恢复畅通,为提高保肢率和降低截肢平面给予重要支持;中医科采用预防为先,内服外用并重的理念,内外同治糖尿病足,改善患者全身状态。

糖尿病足具有高复发率、高截肢率、高死亡率的“三高”特点,其截肢率占非创伤截肢比重的60%以上。“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逐年提高,出现糖尿病足和慢性创面患者也将越来越多。”瑞金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主任王卫庆介绍说,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早期发现和诊治糖尿病足高危患者,因人施治,提升糖尿病足患者生活质量,希望把瑞金糖尿病足的治疗经验成为全国的标杆,推动我国糖尿病足综合防治水平的进一步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