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芒种看今日,螳螂应节生——李佳怡印象
2021-05-30 生活

老藤

元代陶宗仪在《南村辍耕录》中写到:作乐府亦有法,曰凤头、猪肚、豹尾六字是也。读中学初次看到这一说法时我就想,具备这三个条件的应该是个什么动物呢?我甚至想在《山海经》里寻找答案,但一直未果,脑子里闪过许多飞禽走兽,都感到不那么贴切,此事便成了一个悬念久挂心头。几年前,《芒种》杂志社组织了一次浑河采风,我和几位作家一同沿着浑河溯源至草木葱茏的滚马岭,在一处水洼前我发现了草丛里有一只螳螂,我感到奇怪,浑河两岸的螳螂似乎不该在这个季节出现呀!我蹲下身,仔细观察这只可爱的小家伙。应该说螳螂的造型十分别致,古希腊之所以称之为祷告虫,就是因为它前臂举起的样子很像一个少女在祈祷。在研究了一番螳螂的头腹尾之后,我忽然发现螳螂不就是陶宗仪说的凤头、猪肚、豹尾吗?让我为自己的发现感到兴奋,用螳螂来比喻好文章真是再恰当不过了。也就是这次发现螳螂的浑河采风,我与《芒种》杂志社的李佳怡相识。

在我的印象中,佳怡是个善于发现“螳螂”的编辑。作为《芒种》杂志的编辑,她长袖善舞,联系的纽带在国内几乎无所不至,翻开每期《芒种》,熟悉的国内名家名作令人羡慕,新人新作也能给人带来阅读惊喜。《芒种》刊发的作品被国内各种选刊转载之多也十分了得,有时一些重要的选刊会同期转载两篇甚至三篇。我注意到在这些作品的后面,原刊责编往往写着佳怡的名字。

佳怡作为一个编辑,相信她的认真和执着会感动每一个作者。今年六月,我的一部长篇小说在《芒种》刊发,在很短的时间里,我感受到了佳怡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芒种》从未刊发过长篇小说,大概考虑到这是一部以沈阳百年历史为背景书写铜匠生活的作品,《芒种》才破例予以推出。在通联过程中,我明白了对于编辑来说,想打造一只称心的“螳螂”绝非易事,小到标点符号,大到人物设计,佳怡不厌其烦反复沟通,精心打磨,许多建议令我茅塞顿开。这部长篇是为工匠精神溯源的,我觉得佳怡的编辑理念中不乏工匠精神,她不仅是想打造一只活螳螂,而且是想打造一只能留得住的铜螳螂、金螳螂。

每个作家都希望遇到一个善解人意的好编辑,编辑和作家毕竟是伯乐和千里马的关系。还是用螳螂来说事,再矫健美丽的螳螂,如果不被发现只能隐没于草莽。我一直相信在众多的文学爱好者中,一定有应节而生的螳螂存在,只是他们没有机会被发现,没有平台来展示,这是文学的遗憾。据我所知,佳怡在广泛联系名家的同时,对新人新作也多有扶掖,沈阳文坛新人辈出,《芒种》功不可没,当然也少不了佳怡的辛勤付出。现任的主编佳怡,称得上是个发现金螳螂的人。

今年四月,《小说选刊》在有着知音故里之称的武汉蔡甸举办了茅台杯年度大奖颁奖活动。会上,茅盾文学奖获奖者徐则臣先生发表了十分精彩的获奖感言,他在感谢《小说选刊》的同时,不忘感谢《芒种》。徐先生的获奖作品《丁字路口》首发在《芒种》2021年第1期,佳怡是责编,是她发现了这只凤头、猪肚、豹尾的金螳螂。我对坐在身边的《芒种》杂志社社长张启智说,你们《芒种》虽然是市刊,却走出了市和省,走向了全国。张启智笑了笑说,《芒种》优势在于凝聚了大批一线作家,这当然归功于敬业的编辑。的确,文学期刊的高下取决于编辑的眼光,一个优秀的编辑,必须具有披沙拣金的本事,从《芒种》刊发作品频频被转载、获奖的情形看,佳怡无疑做到了这一点。

《芒种》这本期刊的名字似乎与佳怡这两个字很相称,南有《清明》,北有《芒种》,这两本以节气命名的文学杂志各有千秋。就《芒种》而言,单是这个名字就会给作家一种创作上时不我待的冲动,因为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民谚有“过了芒种,不可强种”一说,哪个与《芒种》有缘的作家会错过芒种呢?从这一点来说佳怡是幸运的,佳怡奉献《芒种》,《芒种》也成就了佳怡,因为一个编辑经年累月发现“螳螂”的生动记录,成就了一本期刊视域里的文学史,这是编辑价值的体现。

《芒种》之芒,既是大麦小麦之芒,也是忙忙碌碌之忙。想想看,作为一本期刊的编辑,今年复明年,一期接一期,在忙碌中收获,收获后接着忙碌,能给这种循环忙碌带来兴奋的,当然就是在收割大麦小麦时,忽然发现一只凤头、猪肚、豹尾的螳螂。我想,佳怡在发现每一只螳螂的时候,也会欣喜地祷告一番,为作家的劳动,为自己的付出,也为《芒种》的未来。

与佳怡的接触中,我发现她是个肝胆有风波的人,在不失女性温婉的同时,颇具向内认知、向外行走的冷静;她是个具有北方风骨的人,处世简单,干脆麻利,这种性格在处理繁文缛节的文学作品上,颇具手起刀落、快意恩仇的爽飒;她还是一个自然超脱的人,颇具我行我素,万物皆备于我的乐观心态,这种心态让她文学之路的行走少了许多羁绊。我还从佳怡编辑的作品中发现,虽然她能坚持兼收并蓄的采用原则,但她似乎更欣赏那种开绷直立、气贯长虹的作品,虽然这样的金螳螂并不常见,但她从没有停止过寻找。

(老藤,本名滕贞甫,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席,著有长篇小说《鼓掌》《樱花之旅》《刀兵过》《战国红》等,作品曾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老藤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