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治”生活|从工业锈厂变身数字秀场,给孩子们不一样的户外体验
2021-05-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充满童趣的色彩空间设计,功能丰富的运动游乐设施,巧妙融入的地面体质提升系统,以及笼式足球场、生态休憩区……日前,DoBe X AI 社区运动公园落户嘉加德必易园,以“数字+运动”的方式,打造出一个数字化社区体育空间。

位于嘉定区环城路的嘉加德必易园,前身是上海嘉定机械厂,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德必AI社区运动公园,整合了体育、设计、建筑、科技、医疗等多领域的专业资源,以全新理念打造面向儿童青少年的全天候、开放式、数字化社区体育公共空间。

据悉,该项目也是德必集团“DoBe X”城市更新计划中首次尝试与AI、体育产业融合,以满足市民高品质生活文化需求,推动园区与社区交融互动的城市更新实践,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我们发现,儿童青少年体质问题突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户外活动时间和空间严重不足,尤其是面向儿童青少年的户外体育空间仍十分有限。”项目设计团队负责人、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戴焱淼表示,“希望让孩子放下手中的电子产品,去户外体验不一样的数字生活。AI社区运动公园不仅在视觉元素设计上体现园区的人工智能主题,还使用上体团队研发的体质数据AI系统,为儿童青少年提供体质测评、健身指导等数字体育服务。”

据介绍,使用者通过微信小程序等便捷友好的线上工具,就可轻松实现体质数据采集、体质能力测评、用户行为分析、生成运动报告等功能,形成线下体验、线上反馈的互动效应。随着项目的持续推广,更将致力于形成全国范围内居民体质情况大数据资料汇总,让国民运动状况和身体素质情况逐步数字化、可视化。

在公园开放首日,就有来自菊园新区的几十个家庭来到这里打卡,体验体育运动和亲子互动的快乐。张先生带着自己七岁的儿子前来,没有多久就汗流浃背了,他表示,很久没有那么酣畅淋漓地陪孩子一起做户外运动了:“之前往往是把小朋友往游乐场里一放,家长就拿起手机自顾自地刷朋友圈了。但有了这个小程序,我就成为了孩子的专属教练,与孩子产生了更多的联动。比如刚才他参加了折返跑,这个小程序就如同教练手上的秒表,时间是20秒18,这个数据录入后,后台根据国家体育标准大数据测算出的成绩是85分,等级属于良好。这就让我们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到自己孩子在这个项目上的体能水平,为我们以后如何做得更好给出了参考。”

除了折返跑,公园里还有立定跳远、十字象限跳、坐位体前屈等十多个不同项目,有一个名字叫“超新星”的项目,引起了不少小朋友的围观,许多家长也是第一次看见这个运动设施,不知道该如何玩。这个时候通过小程序,就可以看见项目的短视频介绍,练习目的、动作要点、注意事项、运动效果、运动建议等要素一目了然,使用者可以很快抓住重点并进入状态。

嘉加德必易园负责人表示,在项目设计阶段,园区就围绕赋能“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核心理念,主动接入辖内菊园新区的运动休闲需求,打造不设围墙的开放园区和社区运动公园。今年下半年,园区还将引入AI博物馆、人工智能餐厅等数字化城市中的社区新场景,努力打造更加宜业、宜乐的园区环境,让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在家门口、在办公室楼下就能享受高品质的休闲设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