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年轻人走进音乐厅,游戏音乐正在打破古典乐的次元壁
2021-06-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在国际范围内,中国已经是“年轻人进音乐厅”的正面典型了,但国内古典乐行业人士,明显期待更多的年轻人走进音乐厅,所以他们提供的选项也越来越多,“游戏音乐”就是其中一个。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7月21-22日,在年轻人中备受欢迎的游戏《王者荣耀》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举办大型交响视听音乐会,“当音乐声响起,我瞬间回到了峡谷”,这样的感叹,或将引发越来越多的共鸣。

  编钟竹笛大鼓融入游戏配乐  

在传统的行业逻辑里,游戏和音乐处于两个不同体系。不过近年来,“游戏音乐”正在全球市场获得越来越多的重视。2012年,权威音乐奖项格莱美音乐奖正式把游戏音乐列入提名类目。2017年,《塞尔达传说》和《茶杯头》等游戏的原声专辑先后出现在“公告牌”排行榜上。国内,以《王者荣耀》为主要代表的一批游戏IP正在崛起。通过音乐会、音乐剧等形式,这些原声音乐开始触达更多的年轻人。

游戏音乐的制作,往往是高规格的。为了创造与《王者荣耀》契合的游戏音乐,腾讯专门组建了一个音频设计团队,负责用音乐给《王者荣耀》讲故事。他们从“好听、热血、民族”三个维度入手,启用国际化团队,特别邀请国际配乐大师汉斯·季默参与《王者荣耀》的音乐制作。

汉斯·季默

自1993年为动画片《狮子王》执掌原声配乐而名声大噪后,德国电影音乐作曲家汉斯·季默的名字已然成为一部电影佳作的特制水印。在《王者荣耀》游戏中,他将“声音设计”理念引入到游戏配乐中,为每个英雄设计符合身份特征的声音,用非常规的配器手段去打造史诗感的音色与磅礴的气势,构造出独一无二的“王者声音宇宙”。

这些游戏音乐,还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为了打造一个“东方幻想”式的游戏世界,《王者荣耀》还特别邀请到另一位国际配乐“大神”——霍华德·肖。因《指环王》三部曲一举成名的这位“大神”,最擅长魔幻题材。

霍华德·肖

为了用音乐描绘大唐盛世,他浏览了大量有关中国的纪录片,研究了唐代历史背景、民间音乐、服饰等等,在使用古典乐创作手法的基础上,采用了编钟、竹笛和大鼓,运用五声调式音乐呈现举世无双的长安城。《永远的长安城》这段音乐被听歌软件上的用户评价为“王者BGM最震撼的没有之一”、“闭上眼睛能听到长安歌舞升平的画面”。

此外,霍华德还为《王者荣耀》创作了另一首配乐——《峡谷起源》,同样运用到了笛子和弦乐团,但和《长安城》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

  游戏音乐打破圈层界限  

两位电影配乐大师为《王者荣耀》创作的原声音乐已经具备独立于游戏之外聆听的可能。东艺透露,《王者荣耀》已与保利演艺达成合作,以高规格进军交响乐市场,将音乐内容以更专业的形式沉淀为自己的新型品牌资产。

过去几年,《王者荣耀》交响视听音乐会在国内多地巡演,打破圈层收获了诸多可喜反馈。游戏与交响音乐的融合不仅使交响乐更具时代感和潮流感,还为交响艺术的传承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契机,让致力于培养下一代走进传统音乐厅的新生代父母,与更偏爱二次元、ACG等新兴艺术形式的“Z时代”年轻人,有了互相理解的桥梁。

去年的《王者荣耀》音乐会现场,28岁的刘夕说她第一次在现场听音乐会就是《王者荣耀》,上半场结尾的一段“王者冰刃”把她听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我太喜欢这段音乐了,太炸了!”还有一位打了八个赛季的王者玩家说,“当音乐声响起,我瞬间回到了峡谷。”

“当你在现场,听到这些全世界最顶级的作曲家和乐手一起去演绎这段旋律的时候,你真的会不由自主地热泪盈眶。那种激情,是会相互传染的。”越来越多新老玩家也在音乐厅中找到归属感,而针对这一IP的价值认同也在游戏与音乐的共生形态中得以加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