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放式绿地,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中草药之旅”
2021-06-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枸杞、金银花、板蓝根等这些生活中常用于茶饮的中草药,其实最初是长什么样的?夏枯草开花非常美,只是花开完后花枝就枯萎了,但它其实还是活的,它的果序像个小灯笼,可入药,有清肝明目的功效。夏枯草还常作为凉茶,我们喝的王老吉里就含有它……听着太长知识了,有没有?

如今,在公共绿地就能开启说走就走的“中草药之旅”。原本设在大学校内的“百草园”,“打破”校园实体围墙,搬入了公共绿地,直接将中医药文化送到百姓身边。昨天,上海中医药大学“百草园”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北侧的吕家浜绿地落成,这也正式拉开了“闻香识本草——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的序幕。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告诉记者,“百草园”始建于2006年,原址位于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旁。为落实市教卫工作党委“开门办思政”工作要求,适应中医药科学普及、教育和发展的需要,并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市民,在浦东新区政府及张江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百草园搬迁至吕家浜公共绿地,成为中医药文化园的“园中园”。这里,一方面将继续承担学校的教学实习基地,更重要的是,“百草园”将直接面向公众,做好中医药科学普及、教育和发展。

其中,11块文化展板,分别记载了我国中医药不同历史发展阶段中的11部重要古本草书籍。比如,《神农本草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专著;《雷公炮炙论》是我国古代第一部较为完整的炮制学专著;《新修本草》是我国最早的“药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药典;《本草纲目》是清代李时珍所著,被誉为“古代中国的百科全书”。

茶艺园、牡丹园、品味园、菊园、香草园……迁建后的“百草园”还分为14个主园,占地近7200平方米,药用植物种植近400余种,融景观、科普、科研和教学于一体,草木葳蕤、繁花似锦间,也成为张江地区一道新风景。

绝大多数植物都配备好了专业的标牌标识介绍,有望成为上海市各医药院校、各中小学校教学和实习的基地之一。而为了更好做好中医药文化的科普,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还成立了百草园师生志愿者服务队,支持与维护好百草园的发展。今后,大学生讲解员将为学校师生和市民提供定期讲解服务。

记者了解到,这亦是学校正在深入推进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