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国资委推出“行走党课”,让员工聆听身边的红色故事
2021-06-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党史教育中,上海市国资委开拓创新,开发出成系列的“行走党课”,让党员干部在行走于城市史迹的过程中感受党的历史,提高思想认识。记者了解到,现在上海市国资委的“行走党课”已经形成了12条路线,让系统20万名党员接受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接受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

  “行走党课”为什么能?  

“行走党课”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能够实现的,但是红色之城上海是一定能够实现。上海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作为中国共产党这艘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梦想启航的光荣之城,众多的红色景点、繁密的红色地标以及所蕴含的生动红色故事,本身就是党史鲜活的教材。而这些红色资源为开展“行走党课”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谁是“行走党课”的学员?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之前就有“万名书记进党校”培训项目,目前正在开展第四轮培训,那么参加培训的书记也就成为了“行走党课”的学员。国资委经过党史专家和城市学者的拔罐,探索把红色地标的“点”连成“线”,形成系列“行走党课”现场教学课程,让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上海国企厚重的红色历史。

应该说这些“行走党课”十分契合上海国有企业的特点。企业充分利用周边红色资源,让学员从中感受中国共产党初创时的困难和艰辛。开发了“觉醒年代:南昌路的红色记忆”现场教学,“永不消逝:多伦路上的英雄群体”现场教学,“为人民服务:愚园路上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现场教学等。

同时注重集聚产业资源,开发上海标志性地标苏州河、南京路、外滩百年历史的行走党课。比如“永远的辉煌:苏州河畔的初心与使命”,展现了上海纺织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奋进历程和感人故事。“中华商业第一街:上海第一面红旗升起的地方”,以讲好上海商业红色故事,挖掘南京路百联集团红色商业地标背后的精神力量,用好用活百联红色资源。而“百年沧桑:回到人民手中的万国建筑群”,通过外滩12号大楼(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百年变迁讲解,印证百年历史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奋斗实践、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斗志。

  “行走党课”讲好国企员工身边的红色故事  

国资委上“行走党课”,和其他系统上党课很不一样。上天入地,陆上江中,都是他们的党课课堂。记者了解到,“行走党课”充分发挥行业载体资源的功能,让党课在公交专线、浦江游船、地铁车站、空中云端上开启红色资源教学。

其中,久事公交71路中运量车队开发的“初心车厢:驶向未来的71路‘红色巴士’”移动党课,讲解沿途红色景点和人文景点革命故事,追忆革命先辈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上海浦江游览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母亲河:黄浦江上的红色航迹”3条红色路线,让学员乘坐游船观赏历史建筑、聆听红色故事,品味浦江风光背后的百年记忆。

申通地铁集团也有他们的拿手好戏。他们推出了以“永远跟党走:开拓上海地铁新天地”为主题,以地铁10号线新天地车站和上海地铁博物馆为主体,将地铁发展史与党史有机融合,营造地铁红色氛围。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继续探索:中国最高建筑上的云端党课”,以追寻领袖足迹、了解新时代楼宇党建新模式,让学员在上海之巅现场感受上海精神和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

“行走党课”固然要看上海常规的红色地标,但其实上海的国企本身就是红色地标,讲好员工身边的红色故事,这也成为“行走党课”的一大亮点。其中,上海电气党校开发的“大国重器:上海电机厂的红色之旅”,依托上海电机厂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历久弥新的红色基因,将毛泽东同志雕像、扁担电机等6个厂区建筑物串联为一条红色教学路线,通过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开启党课新体验。上港集团党校开发的“沉浸体验:旗帜引领前行方向”党课,结合时代背景和重要节点、重大事件,让学员身临其境,加深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相关知识的理解。

上海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学史明理。通过“行走党课”,从鲜活生动的红色故事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教育引导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