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儿童美术大展让孩子更多感受东方文化之美
2021-06-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我们的幸福生活——首届上海市少年儿童美术大展”进入了总评阶段,展览将于6月16日在中华艺术宫举行。由上海市教委、市文旅局、团市委、市文联等四部门主办的此次大展,是目前上海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少年儿童美术大展。

美术教育已经进入到全新时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赶到位于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创作中心的大展总评现场,来自四部委的专家评委和从专家库随机抽取的评委,对从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征集来的2000多件作品进行最后的评审。如此大规模的青少年美术作品评审现场极其少见。这些作品被分为幼儿组、小学组和初中组三个组别,按类型分为绘画类、创意类和装置类三大板块。

上海美协秘书长丁设告诉记者,现在设立上海市少年儿童美术大展是时代的需要。首先今年是建党百年,在这个历史当口,上海的青少年需要一个平台来表达他们对于红色历史、国家和城市发展的观察和思考。另一方面,中国的青少年美术教育确实已经到了一个全新的时期。“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美育特别关注,特别重视。最近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视察,将美术和科技、艺术相提并论,美术被赋予了很高的地位。”

丁设说,美育被提高到这么高的高度,其实也是理所当然的。因为人眼所见的任何的物体都是美术。“在大家已经有了这样的共识时刻,在建党百年之际,通过小朋友的美术创作,体现我们的美好生活,这是很有必要的。”丁设说,现在都在提倡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这一点有必要从娃娃抓起,通过举办少年儿童美术大展,来对孩子们作一些引导,让他们能够更多地感受到自己所在的东方文化之美。

坚持评选公开透明原则

作为上海规格最高的少儿美术展览,上海市少年儿童美术大展尤其重视评选的公开透明。记者了解到,此次作品征集是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系统来完成的,先是各区选拔,再是市级选拔,以确保优秀之作能够脱颖而出。而评委方面,除了四家主办单位都派出专家之外,还从美协的专家库里随机抽取专家参评,评审过程实现网络化,专家的评审记录精确到秒。

丁设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评选结果的客观公正,在最后结果公布之前,他们还将安排一个孩子的集体创作环节,将入围的孩子邀请到上海美协创作中心,进行集体长卷的创作,这幅巨作届时将出现在中华艺术宫展览现场,而通过长卷创作,评委们也观察孩子的现场发挥水准是否和参赛作品所体现出来的水准相一致。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中小学美术教研员徐敏这次也应邀担任了上海市少年儿童美术大展的总评评委。她告诉青年报记者,此次参展作品所体现出来的主体的多样性,让她对现在青少年的阅历和思考有了更深的认识。首届大展的主题是“我们的幸福生活”,这个十分宽泛的概念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作热情。参赛作品中有宇航、科技、体育、城市建设、革命传统、航母等等都成为了孩子们描绘的对象。题材如此之多,让评委老师也很吃惊,这从某一个方面也反映出现在的孩子的见多识广。

革命历史教育结出硕果

上海市青少年美术大展的举办背景是建党百年,而且开幕时间和党的生日十分接近,参赛的青少年对这种重大的时间节点也很敏感,很多红色主题美术作品也让评委们眼前一亮。徐敏告诉记者,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是本届青少年美展的一个亮点。有孩子画中共一大会址,也有孩子画嘉兴的红船。甚至有孩子画延安的窑洞,画面远处是窑洞,近处是上海的现代化都市场景。“这些画其实都反映了青少年对革命历史的理解。”

在徐敏看来,从这次大展评选可以看出,这些年上海中小学、幼儿园的美术教育是成功的。不仅美育很成功,德育包括革命历史教育也很成功。青少年关注点而不再仅仅是“小我”,也关注“大我”,关注自己和党、国家、民族的关系。这都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想法。现在的青少年视野很宽广,而且立意很高远,这是让人欣慰的。并且令人坚信国家的未来是有希望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