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视角学党史,一颗红心永向党
2021-05-31 教育

党史是革命先辈灿烂生命诗篇的合页,一个个党史故事饱含理想、信念、思想和情感。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构建了三维视角来引导师生学党史,聆听党史中的生命之歌,并与之一起歌唱,滋养少年学子的红心永远向党,在党史学习中彰显思政教育的品质。

记者 余长江

第一维:身边的历史——烽烟并未远去,抗美援朝老战士的故事催人奋进

从长征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多少的革命先烈在枪林弹雨中为成立新中国、保卫新中国、建设新中国而浴血奋战。烽烟并未远去,祖国的下一代要有居安思危、如果祖国需要将策马出征的志向和勇气。上理实验建校于1957年,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战士左正、杨廉公回国后参加学校的创建,如今,他们都已迈入古稀之年,但仍然精神矍铄,清晰地记得战场上的拼搏场景。他们是听党的话、跟党走、保家卫国建设新中国的代表,聆听他们的故事,正是生动的党史教育。上理实验开展了“敬礼老英雄”邀请老战士到学校为师生讲雪夜伏击战的故事、“感恩有您”到老战士家慰问和采访、“红色代代传”陪伴老战士一起看杨浦滨江感悟人民情怀等活动。

5月3日下午,在杨浦滨江的“人人屋”中,同学们围坐在老战士杨廉公身边。老战士说,“抗美援朝那个时候有许多同胞牺牲。美国兵想来攻击我们,我们就反过去攻击他们,争着到前线,不怕牺牲,把他们打怕了他们就不敢再打我们了,美国人欺软怕硬。”紧接着,老战士还为同学们演唱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苍劲有力的歌声,把同学们带入了逍烟弥漫的岁月,使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老战士心中对祖国深沉的爱。七年级(1)班的周睿同学在日记中写到:老英雄告诉我们,“要好好锻炼身体,好好学习文化,好好学习政治,将来做祖国的建设者”,我也会不断提醒自己发奋学习,强健体魄,为祖国为社会做贡献而时刻准备着,不辜负前辈们的努力和信任。

第二维:心中的情感——赤诚感悟在涌动,原创诗歌和绘画心中话儿向党诉说

上理实验在班级和走廊设立了党史书香角,通过党史班级宣讲员和青年教师党史宣讲团、书记党课等开设党史晨会课、校会课,同学们通过聆听党史故事、自学党史书刊、开展红色走访,心中装满热忱的感悟。这些感悟也是宝贵的教育资源,可以在同学中相互感染、传递、激荡,上理实验注意到这一点,在复旦实验教育集团内发出倡议,联合集团四所学校的师生一起把学党史的感悟用原创诗歌、歌曲、书法、绘画、演讲稿等形式表现出来,并在集团内进行展示和分享。

“您执掌着名叫共产主义的

锐亮犁铧

在近乎冻死的大地上

开启了一场宏伟的春耕

为中华民族带来永远的春天

……”

这是上理实验思创班的老师和同学集体创作的诗歌。2021年3月26日,春耕时节,上海市复旦实验中学、上海市同济初级中学、上海市杨浦初级中学的师生代表相聚在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校园里,四所学校以集团化的方式,携手举办“红心向党  犁铧奋进”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春耕诗会,以诗言志,意气风发。

书画传情,墨彩飘香。4月30日,复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四所成员又以“笔墨书香沁满园 筑梦青春心向党”为主题举办学生“学习党史、分享感悟”书画联展活动。同学们以艺术作品为载体,讴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的丰功伟绩,饱含着莘莘学子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彰显了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

第三维:创美的行动——放飞少年报国之志,努力奋进书写亮彩的青春时光

学习党史的关键是力行,上理实验以“报国的志向、创美的青春”引领同学们把学党史的感悟转化为努力奋进的行动。从3月开始,上理实验启动了“创美学习奋进之星”的争创行动,每位同学都追求创美的行为规范和努力奋进的学习状态。八(4)班的俞仁杰同学就是一个典型代表。以前的他,说实在话虽然聪明但是有些懒散,学习上时不时用点功,上课经常趴着睡觉。这学期,他参加了《中国江山》等党史学习活动,有触动,似乎找到了奋进的理由,开始用功了,进步很明显,班级推选他为奋进之星。最近他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数学拓展问题的探究,体现出良好的创新思维素养,写起了小研究论文。

当今世界,科技高度发达,但是也充满危险。社会学家贝克提出了“风险社会”的概念,将后现代社会诠释为风险社会,并认为人类面临着威胁其生存的风险,风险的制造者以风险牺牲品为代价来保护自己的利益。比如,贝克深刻洞见预言了福岛核事故中日本政府不负责任的做法。在学党史时政讨论中,上理实验的同学们认识到党的绿色发展理念对全球的重要意义,表示坚决反对向大海排放核污水等生态霸权主义行为。2021年4月22日,上午才期中考试结束的上理实验学子下午就到上海图书馆,应邀参加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用嘹亮的声音为地球读诗,呼吁保护地球家园,表达了少年的美好心愿和浩然正气。

通过三个维度的党史学习,上理实验的同学们精神得到洗礼,理想信念更加清晰,生命的自信和热爱更加坚定,奋斗的马力更加强大。

有同学说:“我记得——我们是七月的孩子,从苗苗儿童团员到少先队员,时刻沐浴着党的阳光,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永远跟着党走,是我追求的理想。”

也有同学说,“白驹过隙/转眼已犁过100年/大地已是百花盛开、幸福满园/但是这次伟大的春耕仍在继续/因为它的梦是中华不再有冬天。”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