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来临,临港海报、国风珠宝……这些00后用艺术思考未来
2021-06-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毕业季来临,迎接毕业有哪些花式打开方式?一份充满现代感的临港新片区海报图、一套复古的沪语文创产品、一件充满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珠宝作品......

昨日,在上海建桥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上,这所高校的学生们在毕业前用自己所学,用艺术的方式,表达对临港新片区的热爱和思索,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思考。

 热爱  临港新片区成为设计灵感的源泉 

通过观察毕业设计作品,学生们对于临港的热爱,成为了他们设计灵感的来源。

在《临港文创空间设计》作品中,俯瞰临港文创商业空间设计,错落有致的空间布局能感受到留白之美和交互感。墙面不是整块的平整木板或方砖,而是选用原木材料,透露着森系的治愈感。

临港文创空间设计。受访者/图

“我们在临港新片区读书、生活,已经对这里产生了深厚感情。”参与设计的上海建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吴佳怡和钱于依回忆道,最初毕业设计选择临港文创空间设计为主题,是因为临港新片区正在飞速发展,但是目前在体现城市形象的代表性建筑方面仍有拓展空间。“我们希望在临港新片区建造一个涵盖文化交流、艺术交融的文创商业空间。在设计中,中心理念围绕港城文化展开,我们运用了当下所流行的交互体验与绿色设计,并与‘体验式购物’这一新型购物方式相联系。”

学生对于临港新片区的思考不仅体现在空间设计作品中,还体现在临港区域品牌宣传设计中。

一份充满设计感的海报、一套配套的文创产品……主图形运用了海浪和东海大桥的图案,红蓝色的色彩搭配体现出临港新片区活泼、年轻的形象。

临港区域品牌宣传。受访者/图

参与设计的石磊同学介绍道:“在我眼中,东海大桥和海洋中的浪花代表着临港,所以设计的临港图标着力呈现年轻、积极向上的城市形象。此外,我为临港设计了一句口号‘创新临港,助力上海’,体现临港能够助力上海更好地发展。”

 保护  捕捉上海的城市特色和市井文化 

一份软萌的上海特色早点海报、一套复古的沪语文创设计……在圆润光洁的笔触下,设计学院的学生们怀着对上海特色的喜爱,用艺术的双眼捕捉到上海市井文化的可爱之处,希望以此呼吁保护沪语和保留大街小巷的上海老味道。

上海早餐四大金刚你了解吗?在“小芳奶奶”海派早点品牌设计中,粉色和奶黄色给人温暖的感觉,让人不由回忆起年少时买上海特色早餐的记忆。

“小芳奶奶”海派早点品牌设计。受访者/图

设计者朱佳琦同学笑着说,“小芳奶奶的原型就是自己的奶奶,奶奶是个很会做传统点心的人。以和蔼可亲的奶奶形象作为主视觉元素,形象简洁、易记。再配合上海特色早点来完成整个早餐店的风格,同时结合了有趣的上海话,突出海派的特点,打造一个与众不同的海派早点品牌。”

在“噶三胡”沪语宣传文创设计中,设计者夏淑婷同学运用复古的颜色,符合沪语悠久的历史。特别之处在于字体的笔画被打散,经过重新组合,体现与众不同的感觉。

“噶三胡”沪语宣传文创设计。受访者/图

“沪语作为上海本土文化的根基,我希望通过将沪语视觉化的文创设计,让沪语更加‘看得见’。”

夏淑婷同学表示,设计时围绕如何把非视觉的内容图像化,她经过了反复琢磨,并与指导老师讨论后,最后选择富有趣味性的沪语词汇进行字体与插画的设计,以上海海派文化为基础,展现上海的人文传统、习俗以及市井文化。以此让信息传播更为便利,大众能更快地接受和理解。

 传承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毕业设计 

如何用艺术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所思所想?珠宝学院的学生们通过宝石镶嵌、 珐琅、编织等多种形式,用视觉化的方式传达自身对于传统文化的思考。

在《祥瑞之兽》珠宝作品中,珠宝学院的陶巍同学采用传统节日春节为灵感,将舞狮、元宝、爆竹、铜钱和烟花等元素进行提炼,采用现代珠宝设计手法进行全新塑造。

祥瑞之兽。

“春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我希望可以用作品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的意义。”

陶巍补充说,在设计中,以舞狮等元素表达人们在新春佳节中辞旧迎新,驱邪避害,增加福气的美好寓意。绽放的烟花寓意着对新的一年的吉祥祝愿,同时传递中国人乐观向上的精神。

在《卷轴》珠宝作品中,绿玛瑙作为卷轴的画心,轴采用螺旋纹设计并加以镀金工艺,一幅卷轴似乎正在缓缓打开。

卷轴。受访者/图

“最初选择卷轴这个主题作为毕业设计,是因为看到如今装裱技师逐渐消失,感觉很可惜。卷轴是中国书画的装裱工艺之一,是中国画裱画最常见的形式。希望通过这个设计让更多人了解和熟悉卷轴。”朱倍容同学说。

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表示,有些作品可能还比较稚嫩,但是同学们以各自独特的创新视角和工艺技巧,结合企业需求和社会热点,用艺术的方式尝试了他们对世界的观察,对艺术的探索和对社会的思考,显示着他们初露的锋芒和未来的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