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咖啡店,还耳朵与心灵一片纯净
2021-06-06 生活

水咖啡重新开张,再度在普通人和残障人士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比起那些乐于开在闹市区的网红咖啡店,这家位于嘉定菊园新区的水咖啡显得格外宁静——除了地理位置的关系,还有一个原因,这是一家“无声”咖啡店,从咖啡师到烘焙师,都由听障人士所担任。

这里的咖啡,很好喝

“虽然我没有系统地学习过手语,但是,和他们的日常交流,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水咖啡文创运营之一的张莉说道,“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真诚的微笑,以及我那些不太规范的手语动作,都成为了很好的交流方式。”其实早在几年前,水咖啡就已经开启了残障人士的手冲咖啡培训,并被新闻坊报道过。这次的重新开张、重组班底、重启旅程,只为了心中的那个梦想——用自己的力所能及,为残障人士架起一座桥梁。

本文除标注外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摄

水咖啡的位置坐落在一个街角,论地理位置,其实更像是一个社区咖啡店,四周有好几个小区围绕着它。但它的定位,远不止社区咖啡店这么简单。

一大早,咖啡店里飘来了阵阵浓浓的咖啡香,咖啡师唐剑翱和季勇正在吧台后面忙碌着,为新一天的工作做着准备。这里的咖啡品种并不复杂,没有太多的花式玩法,但是每一杯都做得非常用心,是咖啡师满满的专注。点单后没多久,季勇就很娴熟地端上了一杯热腾腾的拿铁,还搭配了几块烘焙师潘杰早上刚刚烤制的曲奇饼干,完美的拉花,饱满的口感,简单却很完美。很难想象,在几个月前,季勇和唐剑翱还是俩咖啡小白,在咖啡导师的帮助和他们自己的刻苦钻研下,最终成为了受欢迎的咖啡师。

这里的咖啡师,很可爱

90后小伙唐剑翱长得非常帅气,而且看着还有点眼熟:原来,从小热爱舞蹈的他曾经出演过《千手观音》。后来因为生活上的一些变故,让这个小伙逐渐有些自闭,不太愿意和外界接触。在区残联关爱中心牵线搭桥下,他走出家门,来到水咖啡,重新回归到正常的社交生活中来。据说,他在练习拉花的时候非常刻苦,每天来咖啡馆上班都在不停地练,终于在一个月后,顺利出师了,于是,便有了今天的这个自信满满的咖啡师。

其实,许多听障人士是后天导致失聪的,比如小时候发烧生病之类,他们是因为听不见所以不会说,需要多给他们一些锻炼的机会,尤其是树立他们的信心,让他们愿意开口和大家交流,这对他们融入日常生活是非常有帮助的。接下来,在咖啡店的墙壁上还准备张贴一些手语教学的插画,让更多的人可以走近听障人士,了解他们的语言。与此同时,水咖啡也把目光放到了各大企业——现在许多企业都有自己的茶水间甚至是第三方运营的咖啡店,水咖啡希望将经营的内容输出给这些有需要的企业,形成一种可复制、可持续的模式,从而为更多的听障人士、残疾人士提供就业机会,扩大他们的就业选择。为了让这个过程更加顺畅,无障碍,咖啡店最近也在加紧开发点单小程序。

咖啡馆里的草编手工包是嘉定徐行的特色。

这里的文创,很特别

张莉是嘉定徐行镇人,从小在徐行草编的耳濡目染下长大,她的姑妈曾经与州桥老街、秋霞圃和阳光工坊合作,开设过残障人士草编手工阳光工坊。“这给了我一个启发,草编是一个比较枯燥的过程,一个花样需要重复很多次才能完成,如果心不够静,不够细,很容易半途而废。而残障人士在这方面其实是有优势的,他们不太会被外界干扰太多,更容易沉浸其中。”张莉说道,“所以,我不仅仅找到合适的残障人士来从事徐行草编,而且还引入了更多的非遗、手作项目,进一步扩展。”据悉,目前,水咖啡已经和多个非遗项目与IP签署了授权合作协议。记者前去采访的当天,张莉正在和她的助理金卓儿,一个今年刚刚从上海工艺美术学校毕业的女孩子一起在做新的敦煌周边文创产品的前期研发工作。只见,金卓儿正在根据九色鹿的造型,设计简笔画,之后残障人士可以根据简笔画进行掐丝,制作成珐琅制品。

这里除了是一家咖啡馆,同时也是一个文创空间,经营者一直在努力用各种手段创造普通人和残障人士的交流机会。

原来,金卓儿学的是设计专业,毕业前来这里实习,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让她彻底改变了与残障人士的相处模式,最大的一次转变发生在一次关爱中心主办的残疾人市集活动中。“那是一个因为小时候得了脑膜炎而导致行动不便的女孩,10岁的样子,她是在参加完康复活动后,偶然看到我们的市集的。”金卓儿回忆道,“看得出,她对我们的珐琅制品很感兴趣,但是因为长时间不和外界接触,有些胆怯,而她的父亲也是满脸的戒备,生怕女儿受到伤害。张老师就鼓励我主动上前去和女孩聊聊天,给她戴戴我们的珐琅耳环,互动一下。渐渐地,她不那么怕生了,非常开心。而她的父亲,表情也从阴沉变成了欣慰,和我们打开了话匣子。这个过程给我的触动非常大,当天回去我还写了一篇日记,将当时的心情记录下来。这种互动,给了我满满的能量和信心,所以我决定实习后留下来,将它作为自己奋斗的事业。”其实这种交流是双向的,既帮助残障人士可以融入日常的生活场景,同时也提供给普通人一个与残障人士交流的机会,重新审视、评价自己的生活,珍惜、感恩所拥有的一切。

就在前不久,水咖啡文创空间还获得了“嘉定区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基地”的称号,而由残障人士做的首批端午节文创产品已经新鲜出炉并且被企业选购。“第一款是一个香囊加笔记本的套装。”说着,张莉顺手拿出了一个样品,“我们先把这些香囊所需要的材料准备好,然后由他们来缝制。当然,作为商品,我们也会有其他工作人员来做品控,对最后的成品进行调整。在做文创产品的同时,我们也很重视培训,从而可以走入更多的残障人士群体,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一技之长。”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